西藏拉萨波玛村:从田间到产业园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10月26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拉萨波玛村:从田间到产业园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西藏拉萨波玛村:从田间到产业园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图为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客厅。贡桑拉姆 摄

  金秋十月,记者驱车来到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村民次巴珠热情地把记者迎到家里,滔滔不绝地介绍起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

  波玛村作为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在2016年迎来了100户403位“新主人”。目前,全村共有544户1762人,其中劳动力861人。

  2016年,波玛村在全村范围内实施了“堆龙德庆区香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项目建设,全村耕地面积6000余亩、林地面积2000余亩流转到产业园建设中,这一年村民获得每亩1500元(人民币,下同)土地流转租金,并每年每亩递增100元。2019年,土地流转租金为每亩1800元。

  图为波玛村错落有致的民房。贡桑拉姆 摄

  “村里的老百姓参与就业的积极性比较高。”次巴珠说,搬迁至波玛村后,村民从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农民,转变为以在产业园务工为主的工人,“几年来,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记者来到波玛村时,虽然村里看不到夏日的花团锦簇,但满园的秋色同样迷人。一排排特色浓郁的两层独院小楼错落有致,村民们有的坐在门前的长椅上谈笑风生,有的搀扶着老人在园内散步,有的在园内或修剪树枝、或清扫落叶。

  图为波玛村宽敞的道路。贡桑拉姆 摄

  “全村开展万亩花海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有180元的工资收入。”次巴珠告诉记者,波玛村并没有对村里年长的劳力设立“门槛”,“即便到了60岁,只要身体健康,有能力和精力工作,都可以出去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近年来,波玛村通过土地流转、经营运输车辆、机械租赁和民俗旅游等,目前农牧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5330元以上,该村正形成“象雄文化研究和体验——万亩花海观光旅游——精品藏式民宿”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给全村民众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分红。

  图为波玛村村民坐在家门口谈笑风生。贡桑拉姆 摄

  此外,波玛村产业园建成后,环卫工人、保洁、保安、园林工人等用工需求量大,形成稳定性就业,人均每月工资2400元,将辐射带动周边村居民众一同就业。

  据波玛村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村车辆和机械费用为780万元。2019年1月至8月,产业园建设的机械费用为1400万元。民众通过劳务输出、土地流转、车辆经营、村集体经济分红实现个人创收,村民年人均收入实现翻两番。

  图为波玛村村民的健身娱乐场所。贡桑拉姆 摄

  “我们家是从对面的山沟里搬迁过来的。”次巴珠站在新家大门前,用手指着对面的山告诉记者,搬迁村民落户波玛村后,与原有的当地村民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共同生活。波玛村也以“支部+公司+扶贫户”等形式,让搬迁民众实现脱贫致富。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