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堆龙德庆区卓嘎:舍小家为大家 舍小我为大我

黄志武
2021年08月17日10:0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由于改革事关广大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乃琼镇6个行政村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对于乃琼街道办事处农牧办四级主任科员卓嘎来说,这个任务异常艰巨,责任重大。

  卓嘎和乃琼结缘是在2012年。2012年10月,卓嘎调到乃琼镇,负责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2013年,卓嘎到加木村担任驻村工作。2015年,结束了加木村的驻村工作后,根据工作安排,卓嘎下沉到乃琼村(现乃琼社区),担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和扶贫专干。也是在这一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正式吹响。为做到识别精准、信息数据“精准”,卓嘎协同乃琼村“两委”班子成员,不论晴天还是下雨,坚持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访贫因、挖穷根,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耐心地做好政策解释和沟通,摸准信息数据。“最忙的时候就是精准扶贫户台账建立期间,往往都是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地加班,有时候深夜回家的时候,孩子都已经睡着了。”那段时间,卓嘎敢于挑起重担、敢啃硬骨头,连续通宵作战,而卓嘎孩子埋怨最多的,便是一整天都难得见到自己的妈妈。

  2017年,乃琼村35户97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顺利脱贫,而在乃琼村脱贫攻坚阶段,卓嘎作为一名扶贫专干,履职尽责,一直奔波于精准扶贫工作第一线,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致贫原因的“分析员”、精准扶贫的“服务员”,为乃琼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3月结束下沉后,卓嘎从乃琼村调任乃琼街道任纪工委副书记。今年5月,卓嘎又从纪工委调任农牧办,主要负责农牧、林业、增收、统计、卫生、便民服务大厅等7个方面的工作。“乃琼街道只有贾热村和加木村还有一些土地,原本以为工作不会很忙,可没想到现在比之前还要忙。”卓嘎笑着说道。来到新岗位之后,卓嘎的一项重点工作,便是推进乃琼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乃琼街道下辖6个行政村(社区)、37个村小组。为了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卓嘎加班加点跑遍了所有村(居),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对街道各集体内的资产数、分布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并根据工作总体要求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资产股份量化、组织成立及登记赋码工作。“改革后农村集体资产有多少?只有财务公开透明,才不易被‘有心人’给挪用,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被他人贪占的可能性。同时,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后,家底搞清楚了,在这个基础上,再把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户,将‘村民变股东’。这样一来,大家就能在集体资产收益里得到分红,农民的收入也就增加了。”卓嘎说。目前,乃琼街道6个行政村(社区)、37个村小组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一边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一边是蝗虫防控工作,卓嘎的新岗位并不轻松。

  今年6月份,乃琼街道波玛村的林地和荒地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草原蝗虫灾害。灾害发生后,卓嘎立即对接相关农林业部门,并组织波玛村“两委”、科技特派员、基层党员、“双联户”代表等成立了工作小组,日日驻扎在波玛村,对本辖区内草原蝗虫发生的区域、面积、虫口密度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开展蝗虫防治各项工作。“为了尽快杀灭害虫,那时候自己天天在蝗虫出没的地方进行消杀,虽然穿着防护服,但农药的味道还是会钻进鼻子和喉咙内,让人眼泪直流,不停地咳嗽。”卓嘎说。

  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在市、区两级农林部门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波玛村的草原蝗虫灾害得到了及时遏止,降低了当地的经济损失。现如今,只要有时间,卓嘎依然还会去波玛村周边转转,继续密切监测草原蝗虫发生、发展情况动态,抓住防控时机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早除治”。

  唯有坚守信仰,才能履职尽责,唯有坚守岗位,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街道干部,未来我还将继续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卓嘎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