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林芝馆见闻:扶贫产业兴 群众笑开颜

索朗琼珠

2020年10月22日09:5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林芝馆见闻:扶贫产业兴 群众笑开颜

  近日,来自七地市的各扶贫企业,纷纷带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成果,来到拉萨参加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果展。

  走进林芝馆,来来往往的群众络绎不绝。“我家产品种类挺多的,藏靴、藏刀、民族手工包、各类林芝土特产等,一天下来销售额达8千多元。”2019年成立的工布江达县阿沛村农牧民综合特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桑邓旺姆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由10个贫困户组成,虽然合作社起步不久,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尝尝我们家的藏香猪肉罐头、午餐肉。”工布江达县西藏沃野藏猪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吆喝着让过往群众免费品尝。2015年该公司成立,至今已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37人,帮助工布江达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65人脱贫摘帽,每年提供76.3万元的保底分红资金。“藏香猪肉罐头和午餐肉是我家的销量冠军,一天销售额可达一万六千多元,我们公司的藏香猪肉产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很畅销。有了政府的支持和顾客的信任,未来的销路一定会越来越好。”该负责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选购木碗你要看纹路和细腻度,手感也很重要……”格桑老人正在给群众讲解选购精品木碗的方法。来自察隅县阿扎冰川林下产品有限公司的格桑老人带着察隅木碗参展。“参展期间,我们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一万多元。察隅木碗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木碗制作的坚守和传承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格桑老人告诉记者。

  “咬上一口,细嚼几下,就是这个味道。”购买了一大袋林芝苹果的德吉女士说,“小时候,奶奶每次来拉萨都会带一箱林芝苹果。我今天专门到林芝馆,寻找儿时的味道。”

  据悉,近年来,林芝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统筹整合资金47亿多元用于脱贫攻坚。特别是林芝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一带四基地”农牧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藏香猪、优质水(干)果、林下食用菌、生态旅游等扶贫产业,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11个,完工521个,完成投资34.06亿元,形成户有项目、村有产业、乡连成片、片成规模、收益明显的扶贫产业格局,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人口全覆盖。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