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保障节日物资供应见闻:惠民“菜篮子”物丰价稳

万慧、桑邓旺姆

2021年02月01日10: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昌都市保障节日物资供应见闻:惠民“菜篮子”物丰价稳

  “米、面、油、蔬菜、水果等这些生活物资供应都很充足。”近日,在昌都市卡若区互惠互利超市,前来购物的市民李先生说。

  在入口处经过消毒后,记者走进互惠互利超市,看到货架上各类商品供应充足,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人流最为集中的生鲜区域,放眼望去,货架上的水果、蔬菜堆得满满当当。个别货架空了,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补上。

  买了1.99元1斤的白萝卜和土豆、2.99元1斤的香蕉,李先生表示,“价格很亲民,超市防控工作做得也很好,我们来这里购物很放心。”

  超市负责人张科告诉记者,早在1个月前,超市就开始备货,进货过程中严格按照“双检测标准”执行,主要从本地采购的大白菜、小白菜、上海青、茼蒿、白芹、水芹菜等绿叶蔬菜供应稳定,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能够确保民生商品不缺货、不断货、不涨价。“现在抢购囤货的顾客少了,大家都是每天来买点新鲜菜。”张科说。

  昌都市发改委价格科负责人李桂荣告诉记者,2021年“三大节日”期间,昌都市专门制定了保供稳价工作方案,从平抑物价、抓好供给、丰富品种、规范秩序、畅通渠道等7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充分利用直销点、直销车平价销售,在方便广大群众就近购买平价菜、平价肉的同时,有效保障供应、平抑物价。

  在卡若区幸福小区直销点,记者看到肉类、蔬菜、禽蛋等货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能够保障供给、满足群众需求。“按照往年春节的惯例,我们备货充足,不论是吃的还是用的,供应都没有问题。”直销点负责人说。

  1月13日,卡若区菜篮子惠民工程启动,共设立了8个固定平价蔬菜、肉食直销点,4个流动平价蔬菜直销店,“平价菜”投放品种多样,价格低于市场零售价15%-20%。 所销售的牛肉、猪肉、藏香鸡均为卡若区扶贫产业项目产品,并在市、区两级检疫部门的检测监督下上市。

  “城市低保对象、环卫工人、城区易地搬迁户等群体持区民政局、城管局、利民社区、德吉社区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身份证到指定销售点购置蔬菜、肉类可享受平抑价格的8折优惠。”卡若区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市区惠民“菜篮子”物丰价稳外,记者走访发现,各县区的生活物资供应同样充足稳定。

  在左贡县旺达镇达路45号的康乐富生活超市,是街上最大的超市之一。“今年销售情况比去年要好一些,备货量也多一些。超市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备货,提前准备进货渠道,目前不存在缺货的情况。”超市负责人说。

  在类乌齐县岗色乡马曲村,便民超市也是照常开放。“对村里人来说,蔬菜供应不是问题。”村民扎西泽仁说,“村里有罗布次琅蔬菜大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本上是自产自销,完全供应充足。”

  昌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应季蔬菜将有序收获上市,保证市场充足供应。全市商贸流通企业正在积极组织货源,保持各类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