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各部门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

陈林

2020年10月14日09: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日喀则市各部门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

  仲巴县开展“感党恩·奔小康”广场舞大赛。

  桑珠孜区开展庆祝自治区成立55周年暨“民族团结宣传月”文艺演出活动。

  萨迦县卫生服务中心援藏医疗专家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免费义诊送医送药活动。

  秋收期间,日喀则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预防火灾、民族团结宣传活动。

  萨嘎县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活动。

  拉孜县开展民族编织技能竞赛。

  康马县涅如堆乡结合民族团结举办农牧民运动会。

  在岗巴县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相关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子。

  桑珠孜区各职能部门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宣传活动。

  9月6日下午,日喀则市举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命名授牌仪式,国家民委正式授予日喀则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头衔,标志着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站到了新的起点。

  今年9月是我区第30个“民族团结宣传月”,是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后的第一个“民族团结宣传月”。9月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采取多样措施,制订方案、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的各项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团结之花正盛开在珠峰脚下……

  9月1日,仁布县举办热烈庆祝第30个“民族团结月”暨深入宣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文艺演出活动。演出在藏戏《吉祥仁布》中拉开帷幕,舞蹈《民族大团结》《幸福生活》和相声小品《同心共筑中国梦》《奔向小康的幸福家庭》等精彩节目依次上演。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节目,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增进了该县各族群众间的相互交流沟通,形成了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9月1日,定结县以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为契机,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开展定结县庆祝“民族团结月”30周年活动。活动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的总要求,结合定结县实际情况,采取户外宣传、各族群众座谈、线上答题、村(居)《条例》宣讲、观看爱国影视作品以及电子横幅宣传等形式,喜迎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暨庆祝“民族团结月”30周年。

  9月5日,昂仁县第二届“唐东杯”农牧民运动会拉开帷幕。昂仁县民委积极配合活动主办方参与此次活动,并利用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大力推进该县创建民族团结各项工作。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9月10日,日喀则市外事办组织党员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并进行交流研讨。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和“民族团结月”演讲比赛。通过互学语言、互帮互助等渠道,各族干部之间加深友谊、增进感情、促进团结、共同进步。

  9月以来,康马县组织各乡镇陆续开展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主题宣讲及宣传活动,参与干部群众达2000余人。活动主要以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农牧民群众讲解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并对农牧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活动现场共发放1000余份宣传单及1000余本宣传手册。

  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9月11日,日喀则市委宣传部党总支牵头负责,组织机关党支部4个党小组、报社党支部2个党小组、电影站和新华书店党支部7个分组,在市委宣传部大院内,开展抢凳子、识别56个民族服饰、绑腿跑等多项趣味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三个离不开”思想,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9月15日,岗巴县以文艺汇演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参赛的演出队积极发挥群众自身的首创精神,围绕歌颂党的恩情、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民族团结等为内容自编自导节目,大大提高了学习宣传的效果。

  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和自治区设立“民族团结月”30周年,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9月16日至17日,日喀则市政府办第四党支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活动按照自愿结对的原则,支部以“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多”的形式,举行民族团结联谊仪式。24名党员结成9组民族团结联谊对子,开展藏汉互学语言、互聊文化等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此外,该支部结合“双报到”活动,利用悬挂横幅、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方式,对嘎玉社区居民以及周边群众进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同行促和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9月21日,白朗县委宣传部、县民宗局联合举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国家通用语言知识竞赛。本次竞赛以《民族区域自治法》《宪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民法典》,以及党的民族政策、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内容,以党总支为单位参加,采取理论比赛、现场竞赛两个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民族团结事业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延伸,着力增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日喀则新篇章。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