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养殖“金牦牛” 甩掉“穷帽子”

姚闻

2020年09月28日12: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养殖“金牦牛” 甩掉“穷帽子”

  那曲市聂荣县下曲乡嘎确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地处聂下公路沿线,距县城14公里,平均海拔4700米,有草场4.2万亩。近年来,合作社不断创新管理经营模式,合作社的土地、草场和牲畜资源得到了科学合理利用,资产不断升值,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服务功能逐年完善,切实让当地牧民群众得到实惠。

  如今的嘎确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不仅是聂荣县重要的脱贫基地、科技实验基地,还是聂荣县积极探索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一块试验田,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扶贫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聂荣县抓住国家加大对牧业投入力度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自治区农科院对口帮扶的宝贵机遇,在嘎确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推广应用畜种改良、科学补饲、疫病防治等现代畜牧业实用技术。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向群众讲解科学养畜知识,传授现代畜牧业技术,现场指导畜牧业生产,牧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畜牧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促进了当地畜牧业增产增效。

  “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当地农牧民对聂荣查吾拉牦牛始终采用自然放养的方式饲养,聂荣查吾拉牦牛在广阔的草场上自由觅食,高寒低氧的特殊环境以及高原天然牧场的生物多样性,使聂荣查吾拉牦牛具有较高的产肉性能、泌乳性能和繁殖性能,牦牛肉制品和奶制品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巴桑次仁告诉记者,“但是,按照传统的养殖方法,养出的牦牛是春育、夏长、秋肥、冬掉膘,季节性差异特别明显。现在,我们通过采取改良、疫病防治、补饲和保温等措施后,牲畜死亡率明显降低,每头母牛年均产奶量达到365斤左右,远高于未补饲的144斤,且冬季每日也有1斤的产奶量,母牛受胎率大幅提高,部分母牛出现一年半两胎的生产性状。”

  聂荣县实施的冬季牦牛保暖补饲、短期育肥出栏的“金牦牛”科技工程,让藏北草原畜牧业走上了奶牛、肉牛专业养殖、提升单位产量的路子。2016年至2019年期间,嘎确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畜产品销售总收入达到89万余元,通过举办赛马物资交流会、参加地区赛马节和畜产品展销会,帮助群众创收185万元,牧民们甩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嘎确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奶制品加工厂,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加工各具特色的畜牧业产品。“我们合作社以‘千头万亩’工程为契机,依托奶制品加工厂,将全县牧户牲畜产出的奶制品进行统一收购、深加工,集中力量,创造优质畜产品,淘汰家庭式零散销售,汇集全县资源推进‘聂’牌品牌战略。”合作社负责人马布介绍说。

  成立于2016年的聂牌商贸责任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聂荣本土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畜产品品牌战略,打造生态、无污染和绿色、有机品牌,逐步构建产品有品牌、质量有保障、发展有优势的畜牧业产业经营格局。通过对全县畜产品包装进行“升级改造”,有效发挥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的效益,有效提升聂荣县畜产品在全地区畜产品中的竞争力、知名度和市场满意度。同时,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不断发展壮大聂牌公司生产、经营畜产品种类和数量,积极申报并通过了聂荣查吾拉牦牛(活畜)、聂荣查吾拉牦牛肉、聂荣拉拉、聂荣酸奶、聂荣奶渣、聂荣酥油等6个“聂”字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走专业化、品牌化道路。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