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兴起新“食”尚:杜绝餐饮浪费

晓勇 唐启胜

2020年09月22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高原兴起新“食”尚:杜绝餐饮浪费

liuwt09125_s.jpg

  图为朗县朗镇小学全体师生在“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横幅上签名。王珊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和倡议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和积极响应,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

  “文明用餐倡议书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合理取餐,按需拿取等,这些都是我们能做到、应该做到的,我们自己用餐也会更加舒心。”在区党委组织部职工食堂,前来用餐的李然指着取餐处“按需拿取”的提示,告诉记者,“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向陋习告别,同心协力,坚守‘舌尖上的文明’,努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

  为教育引导学生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朗县朗镇小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主题签名活动,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校园氛围。师生们在“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餐饮浪费”主题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以身作则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在拉萨市的一家面馆里,该店经理黎怀荣指着墙面上一幅“文明餐桌”宣传图说:“这个宣传图既是给客人看,也是提醒我们这些餐馆经营者,从自身做起,引导顾客文明用餐,节约粮食。”黎怀荣说,“作为餐馆经营者,以前看客人点得多,我们也不会规劝,现在不同了,有些客人点多了,我们会主动建议客人根据自己的需求,吃多少、点多少,也不建议餐馆服务员推荐客人多点菜。”

  中午时分,记者在拉萨市区的一家茶馆里看到,半数以上座位已满。这家藏式茶馆的负责人强巴卓嘎说:“现在,茶馆里很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自从社会开始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些客人甜茶点多了,离开前会将暖瓶里剩余的茶送给邻桌喝。”

  大学生德吉曲宗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外面与朋友聚餐时,时常会因为面子等问题,多点一些菜,很多都浪费了。现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也反省自己以前的行为,现在,再去餐馆吃饭,我会自觉把剩菜打包带回家。”

  随着节约之风不断深入人心,如今,在西藏,越来越多的人主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把文明用餐、杜绝浪费落在每个人的一日三餐之中。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