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起二胡,再为西藏唱首歌

2020年09月21日11: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起二胡,再为西藏唱首歌

bianll0936_s.jpg

  图为陆世杰在拉二胡。记者 王莉 摄

  个人简介:

  陆世杰,男,汉族,1932年8月生,浙江省常山县人,1949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五十二师文工队分队长、副队长。1954年转业,历任江孜分工委统战部青年干事、青年团江孜分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青年团江孜分工委副书记。1957年8月调西藏民族学院(原西藏团校)工作。1984年7月调任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老干处副处长兼办事处驻咸阳干休所所长。1993年离休。

  “祖国西藏真可爱,欢迎你到西藏来。翻身农奴爱你如兄弟,家家大门朝你开。阿妈打好了酥油茶,年轻人接你到村外……”我叫陆世杰,今年88岁了,精神头好的时候我会挺直腰板,拉起心爱的二胡,在院子里和家人一起唱《祖国西藏真可爱》。这首歌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标记,也承载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我永远忘不了参军入伍的那个日子。1949年5月25日,放下书本,告别双亲,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7月25日,作为十八军进藏先遣支队的一员,我和战友们一起,凭着两条腿,翻过二郎山、折多山等雪山,涉冰河、过草地,抵达西藏。

  气候恶劣、山高雪大、交通不便,进藏的路艰险无比,粮食供应不足,吃不上饭的事经常发生。行军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配有一个米袋子,像胳膊这么粗,搭在背包上。到了一个驻地,一个班的战士只能用一个米袋子里的米煮饭吃。可是米袋子里的米很快就吃完了,怎么补上呢?只能挖野菜。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我清楚地记得,为了能让男同志、小同志多吃点,和我一个小组的16岁四川藏族孤儿益西卓玛,总是在盛饭的时候给自己悄悄盛一些上面的稀的,还总和我们说她不饿。涉冰河的时候,刺骨的冰水像钢针一样,冻得全身发抖。好不容易走到岸上,一脚踩在石头上,再抬脚,才发觉脚心的皮已被石头粘了下来,钻心地痛。

  进藏一路,益西卓玛坚强的毅力、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以及她的真诚善良、对革命事业执著的追求深深感染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进藏后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解放我们的藏族百姓,为他们多做好事,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1951年11月5日,我所在的十八军52师文工队奉命继续向西。11月15日,我和益西卓玛抵达江孜,被分到西藏工委江孜分工委统战部。

  为了更好地争取和团结西藏上层爱国进步人士,在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同时,我和益西卓玛时常骑马下乡,走村入户,登门拜访当地的上层爱国人士,广泛宣传党的政策。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吉普·平措次登的家,我们和他的家人围成一圈,坐在卡垫上,喝着酥油茶,吃着糌粑。通过我们的认真讲解和宣传,吉普·平措次登一家对党的政策了解得越来越深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也越来越深。他们一家人跟党走的信心不断增强,家族中许多成员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国家干部、新西藏的建设者,很多成员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吉普·平措次登也走上了自治区副主席的领导岗位,为建设新西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祖国西藏真可爱》这首反映西藏群众对党的感激之情的歌曲,在当时的江孜藏族群众中颇受欢迎,真实反映了藏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团结奋进,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

  1957年7月,组织安排我调回陕西咸阳,负责西藏团校(现西藏民族大学)的筹备工作。虽然离开了西藏,但我和西藏的缘分,与益西卓玛和吉普·平措次登一家人的民族情谊从未中断。一次,吉普·平措次登同志的爱人吉普·阿旺白姆同志趁着去杭州学习的机会,专门来咸阳看望我,握着她的手,我们相视一笑,依旧那么地亲切。我热情地邀请她到家里叙旧,在吉普·阿旺白姆的讲述中,我听到最多的是发生在她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那个时候,我愈发觉得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的坚实基础,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民族团结、军民团结铸成的。

  受我与藏族干部群众浓厚感情的影响,我的女儿陆芸从小也对藏族同志多了一份亲切感。大学毕业后,她和一起上大学的藏族同学群决组建了家庭。工作中,他们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生活上,他们互相尊重、相扶相持。他们的家庭在1988年被西藏自治区工会评选为“民族团结家庭”,2018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如今,我的右眼失明、左眼只有0.1的微弱视力,可我依旧坚持每天写日记,通过电视、广播了解西藏信息,关心西藏的发展。在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都会给孩子们寄去家书,希望他们始终牢记“老西藏精神”,践行民族团结。

  作为曾经的十八军战士,我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西藏人。我们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民族团结故事虽已远去,但却历久弥新,内涵充盈,激荡人心。如今,乘着火车、飞机,越来越多各民族的建设者纷纷奔赴西藏,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西藏故事。我相信,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祖国西藏这片热土上,新一代建设者们一定能谱写出民族团结绚烂多彩的新篇章。

  (记者 王莉 林敏 张思雨 整理)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