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全部架通

赵梦茹

2020年09月14日12: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全部架通

  日前,随着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以下简称“拉林铁路”)全线最后一片T梁在甲格车站双线大桥架设完成,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2364孔T梁全部架设完成。至此,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全部顺利架通。

  据了解,甲格车站双线大桥是为甲格会让车站而设置,桥梁为双线桥梁,长度281.55米,是拉林铁路最后架设T梁的大桥。拉林铁路全线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新建线路长度403.14公里,其中各类桥梁共120座,总长84.51公里,桥梁占线路的比例约为21%。

  由于地形地质条件复杂,高原、高寒、高烈度等苛刻环境,给桥梁设计提出了不小挑战。负责勘察设计的中铁二院精心策划、科学组织,桥梁专业技术人员联合科研团队不断往返高海拔地区开展勘测设计及配合施工工作,一一突破技术难关,发扬了中铁二院桥梁人勇于攀登、吃苦耐劳的精神。

  中铁二院拉林铁路项目部桥梁专业设计负责人罗伟元介绍,拉林铁路部分桥梁位于高烈度地震带,通过多次的技术论证,采用了适当的减隔震技术,确保桥梁后期运营安全。他表示,这些桥梁的建成推动了高原环境山区铁路桥梁的技术进步,对高原环境山区铁路桥梁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也给川藏线中段的建设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目前,拉林铁路全线T梁铺架完成,轨道铺架、四电建设和站房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经过长达69个月的施工,拉林铁路建设者针对高原特殊地质环境,不断加大科技攻关,探索创新工艺工法,已取得30余项专利,形成了诸多成熟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

  新建拉林铁路位于我区东南部,线路从拉日铁路协荣站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余脉进入雅鲁藏布江河谷,于贡嘎跨过雅鲁藏布江后沿河谷而下,向东经过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后沿尼洋河至林芝,是西藏境内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近75%,预计2021年开通运营。

  据悉,拉林铁路开通后,届时将结束藏东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有效改善西藏的交通状况,对于改善沿线投资环境,助力旅游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