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立体交通网为西藏旅游架起金色桥梁

张兆基 司源
2021年08月02日11: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随着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雪域高原正式进入“复兴号”时代。依托航空、铁路、高等级公路等形成的立体交通网,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不断推出,西藏旅游步入“快速到达、畅游漫游”轨道。

  大江奔流,森林青翠,雅鲁藏布江两岸云雾缭绕,夏季的西藏林芝迎来旅游黄金期。在林芝市米林县,家庭旅馆经营者多布杰早早起床,发动车子,去1公里外的林芝米林机场迎接他的又一批客人。

  多布杰驾车望向窗外,远方一架“空中银燕”低飞于河谷,降落在机场;双向四车道的林芝至米林机场专用公路从市区延伸至机场;雅鲁藏布江对岸,新建成通车的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静候“复兴号”动车组的到来。他短短的行程中浓缩了一幅西藏现代化立体交通的图景。

  “以前交通条件差,偏僻的小山村少有人来。如今铁路、机场、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接待五湖四海的客人。”多布杰说。他的家庭旅馆位于林芝市米林县邦仲村,是一幢别致的藏式3层小楼,有8间客房、12个床位。这里是游客去往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景区的必经之地。到了旺季,多布杰的家庭旅馆“一床难求”,日均收入达2000多元。

  多布杰原本做采砂生意,2018年,他卖掉采砂机械办起家庭旅馆,乘上西藏交通和旅游业大发展的快车。看到拉林铁路开通,多布杰和妻子德吉商量,再投入100多万元新建11间客房,同时还准备建一个民族手工艺品、土特产展销间,扩大收入,带动周围乡亲邻里。

  林芝交通的变化是西藏交通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和平解放70年来的大力发展,西藏乡村公路、高等级公路、铁路和机场织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已经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城镇乡村。农牧民群众摆脱出行难的困境,生产生活发生历史性变化。

  “十三五”是西藏公路建设投资、改善最大的时期,全区公路交通完成投资超过251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截至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66万公里,较2015年末增长48.9%。“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83万公里,创造了平均每年建成7660公里公路的高原奇迹,每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高于川藏公路与青藏公路之和。

  此外,“十三五”时期,西藏民航新开航线67条、新增通航城市21个,5年新开航线数量超过了之前50年的总和,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80余万人次,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3%。

  西藏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为游客提供了更快速、更便捷的出行方式,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游览景区,获得更丰富、更充实的旅行体验。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15763.2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125.96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和2.4倍。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副厅长姬越说,交通是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随着西藏立体交通网的日渐完善,古老的雪域高原将在现代化进程中更加紧密地拥抱世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