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党建工作综述:砥砺奋进谱新篇

巴桑旺姆

2020年09月01日11:4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谱新篇

  “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现了,党员干部较过去更有威信、更有号召力了。”曲松县下江乡增嘎村今年72岁的老党员洛桑顿珠如是说。

  今年以来,山南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不断夯实党在山南的执政根基。

  凝心聚力筑牢信念之基

  前不久,山南市党建工作者齐聚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听该校党支部书记扎西介绍学校党建工作经验。

  近年来,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依托学校党建长廊、党员之家等载体,不断探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扎西说:“经过探索,我们打造了‘一带八’‘四融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师生最贴心、最坚定的依靠。”

  党组织有力量,发展有希望。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无论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教育水平都有了大幅提高,走在了山南市各学校的前列。

  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坚持高位推动,制定出台了《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托山南市委党校、区内外干部培训资源,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山南市共举办党员研讨会培训班10期,培训党员干部1799人。

  此外,山南市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重要法规汇编》等学习资料,采取“三会一课”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山南市已经形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推动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山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定成说。

  强基固本铸造战斗堡垒

  今年以来,山南市以易地扶贫搬迁点、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组建村级党组织5个,转接组织关系党员732名,优化调整两新党支部150个,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231名。

  日前,记者来到桑日县桑日镇奴卡村温室大棚里时,该村党员干部正在带领群众采摘新鲜蔬菜,运送至村党总支联系好的蔬菜销售点。该村探索建立的“党总支+合作社+农户+商户”的发展模式,已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目前已带动全村120多户群众增收。“合作社成立了以后,我通过培训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成了党员致富带头人。”说完,普珍高兴地笑了,她说:“过去,作为党员没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群众面前都不敢大声讲话。现在,村里党员敢说敢干了。”

  今年以来,山南市坚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边境稳定,采取“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开展“空壳村”清零和“薄弱村”提升工作,用好用活国家资金1500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0个。建立并严格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援藏资金补充、党费投入为辅的农牧区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山南市财政每年为村“两委”正职提标报酬待遇600元、副职400元;同时以每村5万元的标准,奖励优秀村“两委”班子。

  同时,山南市坚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山南市共建成村级活动场538个。规范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识、挂牌、旗杆等设施,配齐了办公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各村(居)党支部积极开展“群众活动日”,每月集中1天,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主题党日、吃“大锅饭”、文艺演出、感党恩谈变化等活动,有效发挥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凝聚党心民心作用。

  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

  为建设好基层党员队伍,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突出政治标准,持续巩固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的成果。山南市认真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大力实施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山南市共举办区外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2期,区内学历提升班1期,开展藏汉双语学习角、夜校学习,全面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国家通用语言水平。“通过学习,村(居)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了,工作开展得更好了。基层党组织强了,更有凝聚力、更有号召力了。”张定成说。

  此外,山南市加强“三培养”工作,建立完善了村级后备干部库,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把用藏汉双语宣誓、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公开宣誓承诺作为农牧民党员入党的规定动作,严把党员政治关。注重从返乡大学生、青年农牧民、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守边群众、两新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今年上半年,山南市累计发展党员600名,不断优化了党员结构。积极推进党员“三包五带五促”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未来,山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