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各机关食堂饭店餐馆:文明就餐成风尚

马静

2020年08月20日10:5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市各机关食堂饭店餐馆:文明就餐成风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区多个机关食堂、饭店餐馆,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显著,铺张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

  走进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食堂,随处可见倡导“光盘”的宣传标语。正在取餐的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家玉说:“我们食堂菜品丰富,吃多少拿多少的理念早已根植在大家心中。现在,我们聚餐也不会点太多菜,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通过“倡议带动、支部落实、后勤跟进”的分层叠加模式,全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拉萨市城关一幼便民警务站民警吕燚告诉记者:“我们食堂的小喇叭每天都在循环广播‘吃多少打多少,不要浪费粮食’,我们在食堂吃饭都盛够自己吃的就行,不浪费食物,做到‘光盘行动’,给值班的同事带饭也是带刚好够的分量,绝不过量打包,以免浪费。”

  不仅如此,拉萨各大饭店餐馆为抵制餐桌浪费,提醒顾客文明就餐也是招数频出。记者来到大峡谷山珍宝天海路店内,看到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公约”和“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正在店内就餐的市民张小姐对记者说:“服务员专门给我们摆放了公筷公勺,我觉得特别好。用公筷公勺夹食物,定量取餐、按需进食,可以保证卫生,减少浪费。”店铺负责人周静介绍说:“自从我们店给顾客提供公筷公勺以来,受到很多好评,大家都觉得这样用餐更卫生、更安全。同时,我们也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希望可以引导更多人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在阿可丁藏式面包坊,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店里的食物分量比较大,你们点的这些够吃了,如果不够的话可以再加……”刚进到店里,记者就看到服务员正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阿可丁藏式面包坊经理朗加说:“除了服务员提醒外,我们还在每张桌子上的点餐二维码旁边放置了‘光盘主义’卡片,提醒顾客按量点餐。”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成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光盘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雪域高原正成为一个个具体行动。 

  (记者 马静 通讯员 赵路明 陶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