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要选正规团 警惕低价游陷阱

央金卓玛

2020年08月13日10: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旅游要选正规团 警惕低价游陷阱

  雪顿节即将到来,拉萨市必将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针对节日期间消费者在衣、食、住、行方面容易发生的消费纠纷,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理性消费、远离消费陷阱,避免上当受骗。

  众所周知,节日期间外出就餐者将明显增多,对此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选择正规、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就餐,避免去小餐饮等无证无照、卫生环境差的餐饮场所。

  到餐饮单位就餐时注意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消费习惯,要避免进食未熟透的动物产品,最好不要食用生冷海产品等有风险的食物,坚决不食用各种“野味”。网络购买食品、叫外卖要选择信誉好、评分高的商家,注意查看店内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注意浏览评论信息,不要购买标识不详的食品。

  其次,节日期间消费者选购商品要到正规商场、超市,不要购买流动商贩销售的各类食品、服装、家电等。购物时除了察看商家证照信息外,对商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也要仔细查看,保留好购物凭证,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不要到没有证照的商家进行消费。

  节日期间商家的促销手段也是层出不穷,但部分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折扣误导、规避责任等消费陷阱,对此,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商家促销活动,远离购物陷阱。对节假日期间商场打折促销要货比三家,切记莫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另外,雪顿节期间有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外出旅行,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不要一味追捧低价游,不要被广告所迷惑,要选择证照齐全、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旅行社。

  当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或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雪顿节假期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勿放松警惕,外出游玩、消费购物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