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新发展新力量

——今年上半年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段敏

2020年08月11日12: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凝聚新时代新发展新力量

  “看着这些志愿者为我们跑前跑后,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看到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希望。”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群众次旺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增添了城市的活力,感染和帮助市民提升了文明素质。”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仅是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山南市以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重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为推进山南市新时代新发展凝聚了新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目前,山南市已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46个,实践站293个,其余县(区)、乡镇、村(居)挂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工作有序推进的背后是山南市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山南市文明办负责人柯建华告诉记者:“山南市各县(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山南市各县(区)坚持配优、配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山南市12个县(区)共配备编制内工作人员515名。为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人员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山南市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工作。

  集中培训、下乡指导等工作开展后,有力地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吸纳“四讲四爱”宣讲员、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等组成“五支队伍”,给广大群众送去了宣传宣讲服务、文艺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据统计,目前,山南市共招募志愿者10800名,成立分类志愿服务队120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万场次,受众达30万人次。

  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精彩演出后,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群众达娃次仁意犹未尽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农牧民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生活丰富了,这些都是大伙的深切感受。大伙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好时代,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

  “典型是时代的旗帜,是精神的航标。”山南市高度重视选树典型工作,积极向中央和自治区推荐各县(区)涌现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经推荐,隆子县日当镇干部刘亚昆获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桑日县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获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错那县错那镇吉松社区和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获自治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这些先进团体和典型人物的涌现,反映了山南市精神文明创建的成效,也展示了山南市的文明形象。”柯建华说。

  今年以来,山南市各县(区)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扎实开展文明健康宣传宣讲活动,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优化环境,美化家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我虽然不识字,但他们发的音频内容我一看就懂。”说起微宣讲,山南市乃东区扎西妥门社区群众次仁多吉满意地说,“看微宣讲信息,把微宣讲融入生活,已经成为社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上半年,山南市以“村庄清洁卫生整治”为主题,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清理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废弃物品;发出“清洁山南 美化家园”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人人动手,从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城市干净了,出来活动的人多了,城市更有活力了。”活动开展后,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群众次仁拉姆如是说。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山南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培养工作,今年上半年,山南市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只能在网上祭英烈,但我们对英烈的崇敬之情一如既往。”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次旦多吉说,“从小到大老师和家长都教育我们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每年祭英烈就是我们爱国的具体表现。”

  山南市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对市第一小学德育室、市实验幼儿园德育长廊建设进行了完善;对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思想政治课教师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全力将该校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同时,还对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师资配备、学科建设、日常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创新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工作方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柯建华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