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最美青年次旺

——那曲市双湖县电信人群像

2020年08月06日11:4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那曲市双湖县电信人群像

  在远离那曲市区600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有着“人类生存禁区”之称的双湖县,有这样一群电信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那里,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国电信人的红色基因。

  早在1976年成立双湖办事处之时,双湖邮电就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靠着一顶帐篷、一部电台在羌塘无人区扎下了根。2000年7月29日,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双湖电信所应运而生,2006年,双湖电信局挂牌。

  现任双湖电信局局长的次旺是一个腼腆的藏北汉子。谈起最难忘的事情,次旺告诉记者,2015年,双湖电信局全体员工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在双湖11万平方公里所辖6乡一镇31个行政村实现了“天翼村”的全覆盖,同年他们以全国唯一海拔超5000米的电信局,移动过网用户市场份额超过50%,收入市场份额突破50%的优异表现,在全区74个县局中拔得头筹,创造了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史上的奇迹,而次旺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羌塘最美青年”的称号。

  那曲电信分公司企信部的尼玛主任,曾高票当选“2008年中国电信首届十大感动人物”。尼玛来自西藏著名的粮仓日喀则江孜县,据他介绍,当 2001年被分配到双湖时,“因为当时条件太过艰苦,我哭了整整两天两夜”。从那天起,尼玛在双湖县局工作了整整九年。2009年,当双湖县局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收入过百万元、光传输系统开通的业绩时,组织上将他调入那曲分公司,他说:“当我离开的那天,我又哭了,这里有我曾经流过的泪水、曾经洒下的汗水、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在双湖的这九年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回忆。”

  双湖所在地每年8级以上大风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00天,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因地势偏远,2017年前从那曲市到双湖县至少需要驱车2天才能到达。双湖县局的很多员工因为吃水困难,且当地水质含碱及矿物质高,高原失眠等,基本都患有胃溃疡、胆结石、肾结石以及掉发、记忆力消退等疾病。

  次旺局长和尼玛主任共同回忆起有一次他们下乡办理业务,车陷入了雪地,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而且没有普及手提电话无法与县局取得联系,他们在大雪中徒步走了整整两天,路上靠吃一些干粮和雪水终于回到了县城所在地。当他们谈起这些令人惊心动魄的经历时显得那么从容淡定,他们似乎忘记了那些貌似平常的经历在双湖这样人迹罕至、高寒缺氧、雪肆风饕的环境中足以夺去他们年轻的生命。

  2003年,双湖县电信局获得那曲地区颁发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4年双湖县电信局被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评为“全区通信优秀集体”;2008年尼玛局长获得”首届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殊荣;2009年光传输系统在“生命禁区”双湖正式开通;2016年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2017年在海拔6500米的普若岗日第三极冰川建立了中国电信卫星基站……2015至2018年双湖县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和全国文明单位,双湖县局为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树立起了一座座丰碑!

  张盛荣、杨涛、塔祖、尼玛、次仁加青、扎巴、普布扎西、次旺 ……正是这些人靠着钢铁一样的意志,用忠诚、奉献、担当擦亮了中国电信人的底色,让中国电信的旗帜在高原飘扬。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