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启动13800株巨柏野外回归工程

2020年08月06日11:0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13800株巨柏野外回归

  为科学进行引种和人工种植,不断壮大巨柏野外种群数量、提高自然更新和繁育能力,林芝市在朗县启动了巨柏野外回归种群恢复工程,通过人工培育的方式,将13800株巨柏引入到适合它生长的150亩自然环境中。目前,已完成苗木栽植 8500余株,配套建设围栏3400米,水池1座,安装牵水管3500多米。

  巨柏是林芝特有的珍稀孑遗物种,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自然平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巨柏在林芝市野外种群分散且数量较少,仅分布于朗县、米林雅鲁藏布江沿岸的狭窄区域,巴宜区和波密县易贡乡有零星分布。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

  据悉,近年来,林芝市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开展了巨柏资源调查、监测和救护工作,设立了巨柏种群重点保护点3个,人工繁育巨柏苗木50000株。此次回归的巨柏有三年生、五年生、七年生等不同苗龄,将有效增加巨柏野外种群数量。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