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旦增

2020年08月04日12:1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记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旦增

  在日喀则市仲巴县,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这支队伍就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仲巴县霍尔巴乡、吉拉乡五个村的驻村工作队。旦增是其中的一员。

  旦增长期驻守在海拔4800米的仲巴县帕羊镇,他以身作则,扎根基层,甘当一名“老黄牛”,用脚丈量驻村点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引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旦增,1987年参加工作,199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51岁的旦增主动请缨,来到仲巴县,成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开启他带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人生征程,这一干就是6年。

  驻村期间,旦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主动与24户孤寡老人及残疾人结成对子,开展看望慰问帮扶工作。每次轮休时,他都会购置一些常用药品,返岗后一一送到百姓手中。在他的带领下,驻村队员每当轮休返岗后,也会主动为百姓购买所需的常用药品。

  旦增刚进驻仲巴县帕羊镇时,驻村工作队所住房屋无水无电,漏水严重,住宿难、吃水难、如厕难……他二话不说,带领驻村队员自力更生,修房修院修厕所、打井、自发电……持续改善驻村点的生产生活条件,队员们笑称他是“老水电工”。

  在得知帕羊镇当地群众院里的井水干枯,且市政给排水工程尚未竣工,很多群众面临吃水难问题时,旦增带领队员们为群众建立了便民取水点。协同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争取资金40余万元,新建机井,切实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

  每年冬天,一到饭点,帕羊镇中继站旁边总会围绕着一群牛羊在此觅食。据了解,当地农牧民群众所养的牦牛、绵羊因膘瘦,难以越冬,农牧民为节省草料,就会放弃这些牛羊。于是旦增自费购置糌粑、砖茶、豌豆、菜叶等,喂养这些牲畜,等到开春再还给牧民群众。在驻村的6年时间里,他与队员们总共养活了31头牦牛、20只绵羊、8只山羊,为牧民挽回4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

  从51岁时,旦增成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仲巴县霍尔巴乡、吉拉乡工作队的总领队,到今年,旦增已经57岁了,他的年龄已经不适合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经常失眠。但他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原因退缩脚步,而是与驻村队员们一起,走村访户、取水做饭、上山放牧……

  曾经有人问旦增这么大年龄还坚持驻村为了什么?他回答道:“能为祖国和牧民群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一件极其光荣的事情!如今看着仲巴县两乡五村完成了脱贫攻坚摘帽任务,看着当地牧民群众富裕起来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年,我将继续践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用自己的心血浇灌仲巴县两乡五村,发挥自己‘老黄牛’的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