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山外的“幸福路”

2020年07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7月23日电(柴济东)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甭唐村位于大山深处,是拉玉乡比较偏远的一个自然村,因此也是全乡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一个村组。全村67户,265人中,贫困户就有11户26人。

群山环绕中,坐落在半山坡上的一户村民家 柴济东摄

要致富先修路。56岁的村民格桑告诉我们,他家就在村头的小河边,每年雨季,频繁发生的泥石流都让村民们本就不便的出行更加困难。雨下的大了,家里人就连过河出门都很难,家里那台宝贝拖拉机大多只能闲置在河边的车棚里面。目前,甭唐村也是琼结县71个自然村中,唯一一个没有硬化路的村组。

画面左上是格桑的家,左下是专门为拖拉机搭建的车棚 柴济东摄

村民格桑和他的宝贝拖拉机 柴济东摄

“原有简易砂石路沿着甭唐沟河床,一旦雨水过大,不仅会出现交通阻断的情形,甚至还发生过放羊的村民连同羊一起被水冲走的事情。”琼结县交通局局长罗布说。

正在紧张施工的拉玉乡甭唐公路铺路现场 柴济东摄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以及在山外求学和打工,更为了帮助村民及时把村里生产的土豆、青稞、藏鸡蛋、深山牧场里的酥油、牛肉等土特产品运到山外面销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琼结县把甭唐村公路列入财政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拨出专项建设资金近500万元,下决心打通通往甭唐村的2.75公里的土路,建设成为宽4米4级的水泥路。从此,村民们将走上安全放心的“致富路”,有望彻底告别泥泞的出行。

贫困户村民在工地短期务工(左一) 柴济东摄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5月15日甭唐村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预计今年8月底就可正式完成并通车交付使用。为了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考虑当地的贫困村民务工,根据岗位不同,村民的日工资为180元-260元不等。开工至今,该项目已先后使用当地民工310名,其中贫困户65名,已实现村民增收近60万元。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