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首批匹配国六发动机的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

次吉

2020年07月20日14: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首批匹配国六发动机的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

  7月18日,拉萨市首批匹配国六发动机的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自此,拉萨市528辆公交车中已有452辆公交车为新能源公交车。据了解,该批车首次使用了车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具备驾驶员行为识别、行人行为识别和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

  根据拉萨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2020年上半年,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24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该批车是拉萨市乃至整个西藏第一批匹配国六发动机的公交车。

  7月2日,24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全部运抵拉萨,完成检测、上户等工作,7月18日全部投入运营,用于补充市区主干线路公交运力,主要更换31路、28路、29路3条线路的老旧公交车。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纳金分公司总经理刘家兵介绍,31路公交车原先有12辆,此次将全部换新,并新增2辆,共14辆。28路、29路各更换2辆。32路更换2辆,18路更换1辆,19路更换1辆,1路更换2辆。

  今年36岁的格桑旦增原先是23路公交车驾驶员,开了4年公交车后转岗成为28路、29路公交车路队长,担任路队长一职5年后,又在今年6月份重操旧业,成为31路公交车驾驶员。“31路公交车是柴油车、手动挡,因为车太旧,时不时会发生故障,需要经常修理。所以看到这一批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公交车驾驶员都很开心,特别激动。”格桑旦增说。

  记者了解到,该批车首次使用了车辆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具备驾驶员行为识别、行人行为识别和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并且为了不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该批车在原来的基础上对隔离防护门进行了升级,以此保障公交驾驶员的人身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隔离防护门将驾驶区域与外部隔离开来,关闭后能起到保护司机、保障行车安全的作用。驾驶室采取“全包围”的方式,采用的是半透明钢化玻璃隔断门,给驾驶员提供独立的操作空间,确保行车过程不受干扰,但也不影响与乘客的交流。

  该批车车身图案也极具地域特色,车身外观图案以蓝天白云为主要基调,体现了高原日光城的地域特色,并且匹配了国六排放的发动机,该发动机更节能、尾气排放更环保,为拉萨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降低汽车尾气污染、守护高原蓝天发挥了重要作用。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吉表示,下一步,按照拉萨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的工作要求,公交公司将进一步加快76辆新能源公交车招标采购进程,力争在9月底前投入运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