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张尚华

2020年07月17日10:0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邦村,村委会几乎每天晚上都灯火通明。

  在拉萨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班子全力打造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农牧民夜校”,税务干部正在黑板前为村“两委”班子成员、“3+1”专干、广大农牧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

  村民扎西多吉表示:“感谢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夜校的形式让我们广大农牧民既能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技巧,又丰富了生活。今后,我要更加珍惜学习机会、熟练掌握语言技能,出去打工挣钱,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驻邦村工作队组织安排藏汉“双语”干部担任老师,利用周一至周五晚上组织村干部、广大农牧民进行培训,课程安排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文艺活动等,广大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日益高涨。

  在谢通门县国木德村,自治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围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科学设计课程、制度管理规范、强化实用效果,助推村干部和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学习气氛浓厚,受到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和群众的欢迎。

  驻村工作队开展培训时,落实做细,区分“能听能说”“半懂不懂”“完全不懂”三类人群,因材施教。

  统筹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分组讲解,确保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取得一定实效。讲究实用,针对“能听能说”4名学员、“半懂不懂”7名学员和“完全不懂”5名学员,驻村工作队分类施教,一对一结对带学,着力加强汉语基础、口语表达。制定制度,课前交流温习、课后布置练字认字作业。

  自治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格桑普尺表示:“开展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社会稳定的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具体体现。通过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同时,帮助农牧民掌握更多的就业技能,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