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德育先行

耿锐仙  索郎旦达

2020年07月16日16:2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立德树人 德育先行

  走进白朗县中学教学楼,由学校老师亲手制作的“国徽国旗”“我们伟大的祖国”“新旧西藏对比”“我们的核心”等开放式德育教育令记者眼前一亮,迫不及待想要对这个学校的德育教育一探究竟。

  德育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要想学校教学好,就要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白朗县中学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创新宣讲方式,让师生能够听得进、记得住、管用解渴

  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还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订《白朗县中学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四讲四爱”有序推进,副校长不上课,采取集中宣讲和个别班级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主题班会时间专门宣讲“四讲四爱”。

  扎实的宣讲教育,是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自活动开展以来,白朗县中学以宣讲式、授课式、演讲式等为抓手,以加大宣传力度为手段,以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四讲四爱”的主动性、积极性为目标,多措并举开展“四讲四爱”宣讲,同时,将“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内容,由学校党务办负责,政治教研组具体落实,对“四讲四爱”内容进行备课,由教师在课堂进行讲授并录制课堂实录,确保“四讲四爱”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让“四讲四爱”内容扎根师生心中。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很重要,老师的教学工作同样不可忽视,为了兼顾两者,我们把党建工作、历史工作穿插到‘四讲四爱’中。”白朗县中学老师李隆武介绍道。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白朗县中学还开展了清洁校园、植树、浇树、种花、种草等活动,让同学们为建设美丽校园添砖加瓦,增强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截至目前,学校共开展各项实践活动15次,参与师生20000余人次。

  活动深入人心,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朝好的方向转变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白朗县中学“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朗加是白朗中学在校生,当我们问起知不知道“四讲四爱”时,朗加竟唱起了“四讲四爱”歌。“我们学校会定期组织大家学习‘四讲四爱’内容,学校也会组织一些活动,虽然我还没参与过,但我们都知道这些活动的意义。”朗加说。

  “以前学校的老师觉得教学任务重,认为只要教好自己的书就可以,通过‘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宣讲,无形中提高了老师的教学质量、教学热情、教学行为。现在老师的凝聚力更强,工作热情更高涨,也更敬业、更愿意为学生付出,整体素质上了一个大台阶,课堂教学效果也有很大提升。”李隆武向记者介绍“四讲四爱”的开展对老师的影响,“当然,学生同样也是受益匪浅,他们学习的热情、自觉性更高了,因为他们明白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出路。”

  现在广大青少年学生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充分享受着社会主义新西藏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这些“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来的,学生们要永远心怀党恩,坚定不移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了调动学生感恩的积极性,白朗县中学在食堂倡导学生光盘行动,不浪费点滴粮食,让他们懂得感恩党;倡导学生对老师礼貌,师生见面学生要主动打招呼,让他们懂得感恩老师;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尼玛次仁召开座谈会、召开亲子活动,让学生给父母洗脚,让他们懂得感恩父母。学校百分之十的教职工是从本校毕业,又回到学校教书的,这是他们感恩学校、回馈学校的写照。

  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学生更懂得感恩党、热爱祖国,他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正在向一个积极的方向转变。

  立德树人,做到以正面教育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

  白朗中学的老师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他们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定期为学生组织理发,跟他们一起打扫卫生。校长也时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们谈心聊天,真正做到在课堂充满威严,在思想上与学生做朋友。

  学生是老师一言一行的镜子,老师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例如,老师会捡起地上的小纸片,学生见到老师的这种行为也跟着学,老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学生的行为。

  德庆曲珍是九年级的在校生,日喀则市举行演讲比赛时,德庆曲珍的班级有一个名额,她因成绩优异被选为班级代表参加演讲比赛,同班的那琼却因为名额有限没有被选上,但那琼没有就此放弃,她主动申请跟着比赛队伍去参加演讲。结果德庆曲珍与那琼分别拿到了比赛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们的这种行为极大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李隆武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的笑容。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