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米林县以文明实践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27日11:1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自米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始终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统筹全县域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和各方面力量,打破单位属性和不同身份限制,整合服务功能,形成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中,米林县通过贯穿“九个实践点”即“红色教育实践点”“群众文化实践点”“全民阅读实践点”“非遗传承实践点”“德育建设实践点”“对外宣传实践点”“体育健身实践点”“党风廉政实践点”“民族团结实践点”等阵地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路径。

“红色教育实践点”主要以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新村“红色小牧屋”、卧龙镇麦村烈士陵园等为主,积极教育和引导群众增强守边固边、缅怀英烈意识。

“群众文化实践点”借助县城宇妥公园、白鹭文化活动中心、滨江桃花漫道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生活质量。

“全民阅读实践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新改造升级县城新华书店,与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室一并为群众提供阅读场所,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非遗传承实践点”结合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珞巴织布(服饰)传习基地及县中学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民族服饰、工布比秀、藏棋博弈等传统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

“德育建设实践点”针对青少年等未成年人群体,充分利用县乡各级学校德育室、少年宫及青少年活动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渗透,大力培养培育接班人,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巩固好良好的育人氛围。

“对外宣传实践点”紧紧抓住打造外宣点示范建设机遇,在才召村建设完成米林县外宣点,全方位全领域介绍药洲米林的经济社会人文等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果,成为对外宣传米林的又一个有效平台、“地标性名片”。

“体育健身实践点”充分发挥米林县体育公园、全面健身活动中心等活动平台作用,适时组织开展足球、篮球、拔河、环城跑、自行车骑行等赛事运动,引领社会新风尚,倡导积极健康的文明生活。

“党风廉政实践点”以清风米林廉政走廊为载体,及时公开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做到以案释法,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

“民族团结实践点”加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力度,大张旗鼓地表彰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依托县委、政府中心办公区域的优势,积极打造“民族团结画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事迹,树立良好榜样导向,为下一步争创民族团结模范示范区积蓄正能量。(米林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