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多彩生活

 严文强  潘璐

2020年07月15日13:3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文化滋养多彩生活

  图为自治区群艺馆开展的“文旅e家 助力美好生活”活动中,群众在扫码下载APP,搜索观看感兴趣的信息和数字文化资源。

  行走在雪域高原,文化之光照耀城乡,不断提升着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清晨傍晚的广场上,歌声悠扬,舞步翩跹;免费开放的群众艺术馆里,各类文艺演出、艺术培训有声有色;乡间村头的农家书屋里,求知若渴的身影成为最靓丽的风景……

  自2011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群艺馆(以下简称“区群艺馆”)把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首要职责,不断加大设施的使用效率,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为推进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免费开放

  “我认为这次非遗图片展,对于弘扬藏民族传统文化、宣传保护西藏的非遗项目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激发我们观众参与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的热情,今后,我将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在区群艺馆内观看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文化遗产主题图片展之后,拉萨市民巴桑罗布深有感触地说。

  免费开放是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推进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文化遗产主题图片展只是区群艺馆面向公众开放公共文化设施的一个缩影。

  自2013年以来,区群艺馆现有设施设备利用率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现有的排练厅、多功能厅、剧场、展厅均实现全年免费向群众开放,一年四季基本不空闲,达到省级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个小时的目标。剧场也承接全区性各种群众文艺汇演、各种节庆慰问演出、非遗展演、干部群众文艺团体演出选举等活动,年演出场次达到20余场。展厅每年举办展览展示场次至少10余次,仅2019年就举办“云南历代壁画临摹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展、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西藏藏毯产业交易博览会等14次展览。

  与此同时,区群艺馆还免费开放了噶尔、风筝、面具等非遗项目展示厅,展厅去年接待人数达3万人次,大大丰富了我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艺术辅导培训常态化开展

  “我家儿子10岁了,之前学过一段时间吉他,这次打算继续学习。”“我很喜欢藏戏,这次想报名学习藏戏唱腔,今天来报名的人太多了,不知道能不能报上”……5月16日,区群艺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暑期常态培训班招收学员的消息后,馆内二楼人头攒动,前来咨询报名事宜的市民排起长龙。

  据区群艺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恢复开班的课程有二胡成人班、扬琴少儿班、藏戏唱腔班、二胡少儿班、藏戏身段班等10个,培训时间为每周星期六、星期天,参训学员是2019年招收的各课程的初级学员。

  艺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美化人的心灵。

  2013年至2019年年底的每个周末和寒暑假,区群艺馆都会开办少儿艺术常态化培训班,开设少儿音乐、美术、舞蹈、器乐4大类课程,4000余名学生参加培训。

  除免费开展少儿艺术培训之外,区群艺馆还担负着全区基层文化队伍的培训和辅导任务。2013年至2016年,共举办全区74个县(区)艺术团业务人员培训班102期,受训人数近3000人,既提高了基层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又丰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此外,区群艺馆还培训辅导区(中)直和拉萨市各单位及城镇、军营、企业等单位的业余文艺队伍,免费培训覆盖各行各业、各类人群,年培训人数达6万余人次。

  此外,区群艺馆还为“珠穆朗玛合唱团”“拉萨朗玛堆谐传承队”各社区文艺演出队提供排练场地和相关服务。

  今年6月,区群艺馆还组织举办全区市(地)、县(区)艺术团曲艺类培训班,邀请西藏著名相声小品创作表演艺术家、自治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多吉扎巴,西藏著名演员、自治区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丹曲等8名专家和学者,为学员讲授《曲艺节目创作及表演》《相声、小品编剧课》《即兴表演课》等7种内容丰富多彩的曲艺课程,相信经过培训,学员们会在不久的将来为我区农牧民群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的曲艺盛宴。

  打造品牌化群众文化活动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一项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正在被打造成我区文化服务品牌,发挥着传承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由区群艺馆承办的“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活动正是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区群艺馆利用全区县(区)艺术团和各类业余文艺演出队,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形成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如县(区)艺术团文艺汇演、“文化遗产日”展演、新年笑星汇、少儿才艺大赛、藏戏唱腔大赛、“美丽西藏·可爱家乡”全区广场舞大赛等,让群众尽享“文化大餐”。

  此外,区群艺馆还先后参与推出《祖国吉祥》《唱支山歌给党听》《和谐颂》《永远跟党走》《翻身农牧把歌唱》等千人以上专题大型群众歌舞晚会,有力唱响主旋律,影响不断提高,效果日益显著。

  今年的3月28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群艺馆推出“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歌舞表演在线节目,邀请区内外著名歌手和群艺馆常态培训班学员为网络观众表演歌舞、独唱等节目,并开展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让观众感受到文化的滋养,获得广大市民群众的喜爱和称赞。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