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通有个家”

陆娟

2020年07月15日13:2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在南通有个家”

  “这群远离父母的藏族孩子刚到南通时,有的像脱缰的野马般无所顾忌地放纵自己,有的想家躲在宿舍里抱头痛哭,有的学习进度跟不上连作业也不想做了……我知道,孩子们离开了家乡,他们想家。”江苏省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初二(3)班班主任陆娟谈起孩子们初到南通的情景。

  为了这群雪域雏鹰在异乡也能展翅翱翔,2018年底,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民宗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我在南通有个家”汉藏亲情牵手活动。一年多来,南通市的爱心志愿者变身孩子们的南通“家长”,在异乡给孩子们带去了温暖和归属感。

  “我的南通爸爸妈妈来了!”这是每逢节假日,校园里听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也反映出,这群异地求学的孩子们每到节假日回南通的家已成习惯。

  一年多来,很多南通市的爱心志愿者节假日都会准时接藏族儿女回“家”,为孩子们精心准备菜肴,与他们聊聊校园生活。

  初二(3)班的益西旦增与南通市公安局刘俊呈结对。无论刘俊呈工作多忙,每周都会了解一下益西旦增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为了让远在异乡的藏族孩子体会到家的温暖和亲情,不少“家长”还不定期来宿舍看看孩子们的居住生活情况,并趁着节假日把床单被子拿回家洗洗。孩子们感激地说:“身在南通,就像身在高原一样温暖。谢谢你们,南通的爸爸妈妈。”

  南通的“爸妈”对结对的藏族孩子视如己出,孩子们无论在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都会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记得有一年暑假,有位藏族学生一连好几天都是闷闷不乐,心事重重。

  原来,这位学生想利用暑假留校系统复习,又怕自己一个人给学校添麻烦。南通“家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带她回家,给她安排独立的房间和书房。吃饭时,南通的家人总是热情给她夹菜,换下来的衣服,南通“家长”总会抢着洗,晚上,一家人外出溜达看夜景,其乐融融。

  南通“家长”不只让藏族儿女体会到家的温馨和甜蜜,更给远道而来的西藏家长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他们来南通时,南通的“家长”总会像走亲戚般邀请从西藏来的家长到家里做客,推心置腹讨论孩子的未来。一来二去,不少两地家长如今成为关系亲近的朋友,平时经常互通电话,互道“扎西德勒!”

  周末,孩子们高兴地跟南通“爸妈”回家,一顿饺子餐,馅儿里包着父母爱子的深情;一桌生日宴,烛光里闪着儿女感恩的泪花;假日,和南通“爸妈”一起游濠河、登狼山、看苏通大桥、参加社区活动……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和南通“家长”爽朗的笑声汇成他们彼此间最美的乐音。

  陆娟说,是爱心人士的倾情帮助与无私奉献,我们师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学习。

  正是因为南通“家长”们非凡的大爱才让一群高原雏鹰日趋成长羽翼渐丰。有理由相信,有南通市各界爱心人士作为坚强后盾,我们的雏鹰定能在祖国的蓝天展翅翱翔,也一定会为民族的团结进步与共同繁荣而展翅高飞。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