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有家”活动走笔:情系雏鹰 爱在通城

王莉

2021年04月15日11: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有家”活动走笔:情系雏鹰 爱在通城

465cab78-d0af-4c29-b3e6-e9894a41c71a.jpg

图为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学生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图片由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提供

是由学校每位教工担任一名或几名藏族孩子的“家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项活动也成了学校的特色活动,随后,逐渐延伸到了社会。

2011年,50个南通志愿者家庭主动与初中年级结对。

2012年12月,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民宗局、共青团南通市委、市妇联等6部门联合发文,在全社会招募志愿者家庭开展结对活动。

从此,高原雏鹰人人都在南通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有了视他们为己出的“南通爸爸妈妈”。

除了平时多关注和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外,南通的爸爸妈妈们也常常以书信、电话、见面等形式加强与孩子间的沟通交流,并通过参加学校召开的家长会,给孩子营造一个家庭、学校共同参与的良好教育环境。如今,“情系雏鹰,爱在通城——我在南通有个家”活动已成为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同时,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藏汉融合工作,2016年开始,南通西藏民族中学与南通田家炳中学联合开展了“我在南通有朋友”“我在西藏有朋友”等系列活动。活动中,两校学生从初一年级开始,班级与班级间进行整体结对,每个学期,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初中年级全体学生分批次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进入田家炳中学结对班级,开展同步课堂学习交流活动。“学习期间,每一个藏族学生与三个汉族学生结成一个学习小组,共同听课、学习、交流。同时,各结对班级间两两互动,联合开展主题班会、文艺表演、趣味游艺、感受自然、体验亲情等活动。”南通田家炳中学副校长陈惠说,活动打开了藏汉孩子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对话框”,让西藏和南通的“连接”活了起来,孩子们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像石榴籽一样紧抱一起,像糌粑一样凝聚成团的意义。

温馨的团聚即将结束,分别时刻,卓玛给南通的“阿爸阿妈”献上了洁白哈达、送去诚挚祝福,“谢谢爸爸妈妈,谢谢你们的陪伴,让我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充满幸福和爱的寒假。”

“到了学校,要好好吃饭,好好读书,有啥困难就给妈妈打电话,等你放假了,爸爸妈妈再来学校接你回家。”对着即将返校的藏族女儿,南通妈妈一遍又一遍叮咛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