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党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协调医疗专家赴新吉乡义诊

姚闻

2020年06月30日10: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区党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协调医疗专家赴新吉乡义诊

  区党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协调医疗专家赴新吉乡义诊—

  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图为医疗专家熊海教授(左三)为新吉乡路布村儿童检查身体。黄文科 摄

  6月18日至26日,由区党委政研室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沟通协调,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和西藏大学(医学院)5名医疗专家、13名在校学生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深入平均海拔5000米的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开展“精准医疗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让当地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的医疗资源。

  医疗专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1000余名当地牧民群众、干部职工开展包括风险基因样本检测、血常规、血生化、腹部彩超、心脏彩超、心电图等30多项免费体检活动,总投入达到60万元。

  医疗专家团队在给当地牧民群众体检过程中,发现一名孕妇羊水明显减少,对胎儿正常生产有生命危险,为确保孕妇和胎儿生命安全,当时立即建议该孕妇前往班戈县人民医院进行剖腹产手术。听到孕妇顺利诞下一名女婴时,专家们深感欣慰。同时,医疗专家熊海教授带领团队还对重病重疾患者开展上门问诊送药活动,发现一名5岁儿童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第一时间与华西第四医院联系,邀请华西的眼科专家开展远程会诊,给出治疗建议。

  检查过程中,发现多名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医疗专家根据不同病情为老人们发放了相关药品,并祝愿他们身体健康。

  当地牧民群众顿珠仁青激动地说:“今年我85岁了,从来没有医疗专家亲自上门给我们看过病,华西第四医院的专家到我家亲自看病,真的很感谢专家们,也很感谢驻村工作队,今后我一定按照专家建议好好调养身体。”

  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学生的回信精神,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特别是结合在新吉乡的所见所闻,医疗专家们更是感触颇深。活动期间,医疗专家团队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万洋同志说:“总书记回信内容虽然很短,但内涵丰富。我虽然不在西藏工作,但也深受鼓舞。今后,我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西藏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张玉飞同学告诉记者:“总书记回信的对象虽然是我的师兄们,但是那些语重心长的话语也是讲给我们听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要到基层工作,好好服务基层老百姓。”

  中组部、教育部援藏专家、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熊海同志说:“这次活动是我们18名医护人员和在校学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带着孩子们到那曲这样高寒缺氧的基层,看看当地牧民群众的生活情况、医疗条件和对健康的期望,让他们更加坚定努力学习、回报基层的决心信心,毕业后到基层去,以仁心仁术服务群众。”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