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珠孜区江当乡合作联社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王莉

2020年06月30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桑珠孜区江当乡合作联社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整合优势资源、提升生产效率、助群众走致富路——

  合作联社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

  “合作联社里的荞麦种植合作社,以‘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模式,与纳尔乡荞麦深加工公司签订合同,2019年共种植2000余亩荞麦,带动群众增收120万元。”刚落座,桑珠孜区江当乡竭诚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巴旦贵桑就迫不及待地和我们分享合作联社成立一年来的成绩。合作联社成立以来,在乡里的引导下,整合资金、资源,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合作联社走上了致富路。

  为助力脱贫攻坚,提高农牧民群众参与度,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桑珠孜区江当乡在原有合作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辟发展新途径。2019年5月16日,桑珠孜区江当乡竭诚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联社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脱贫攻坚新引擎。

  合作联社:从“单个打拼”到“抱团发展”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距市区约45公里,农作物以青稞、油菜为主。

  然而,便利的交通并未转化为江当乡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资本,落后的耕作方式更是把江当人紧紧地“绑”在了土地上。与此同时,各村成立的合作社,也因管理混乱、发展资金少、覆盖率低、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原因未能发挥应有的引领、辐射作用。

  2018年,桑珠孜区江当乡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乡3000多亩土地全部平整,适合农业机械化生产。瞅准这一时机,江当乡党委班子将巴云农业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查加民族手工业专业合作社、白玛斯普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合并,成立合作联社,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农业机械化播种及收割、生活垃圾分类及回收等十多项。

  “成立合作联社,打破了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发展机制,有效解决了单个合作社发展过程中规模小、产业链短、经营层次低、竞争能力弱等问题。”桑珠孜区江当乡党委书记扎西顿珠说。

  搬迁户:昔日“贫困户”今日“幸福家”

  从日喀则市驱车向东,半个小时不到,桑珠孜区江当乡“光伏小镇”就进入眼帘。343栋新落成的藏式楼房色彩艳丽,楼顶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小区内,孩子们嬉笑玩耍,老人们悠闲散步……

  “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新房子里有干净的自来水、有电,还有网络。”2017年底,嘎藏村54岁的边巴从山沟里的土坯房,搬进“光伏小镇”宽敞明亮的楼房。坐在新家的沙发上,边巴的嘴角绽开了一朵花,“小区里有医院,学校,其他设施也很齐全,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为了让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江当乡成立了劳务合作社,优先安排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

  踏实肯干的边巴是合作联社生态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平时主要负责“光伏小镇”生活垃圾转运及垃圾分类。“现在,我每个月有4500元的稳定收入,女儿在附近开了一家藏餐馆,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聊起现在的生活,边巴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工作证。

  为了让搬迁群众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钱可赚,桑珠孜区委、区政府抓住日喀则市创建高比例清洁能源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在“光伏小镇”南侧,重点打造占地面积6.5万亩的“光伏+生态设施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为当地农牧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集中饲养:家园美了 腰包鼓了

  清晨十点不到,江当乡弄日村村委会主任格桑和几位村民就开着拖拉机拉着59只羊,赶到合作联社的珠峰绵羊繁育合作社。他们要把家里的绵羊、山羊作为股份,加入合作社。

  “现在社会发展了,过去以户为单位的传统放牧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抚摸着即将和自己分开的羊,格桑眼里满是不舍,“乡里成立的这个合作社不仅缓解了草畜不平衡的问题,也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不用自己放羊,大家可以外出务工挣钱了。”

  为切实提高绵羊的商品转化率,增加农牧民群众现金收入,结合桑珠孜区总投资1200万元的珠峰绵羊短期育肥项目落地江当乡的优势,乡里成立了珠峰绵羊繁育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加大农牧民群众绵羊入股力度。目前,全乡一期入股1530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贫困户、党员和村两委入股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以前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现在把牛羊送到合作社,自己出去打工,按一个月三千块钱算,一年收入也有三万六!”看着家里仅有的十几只羊顺利入股合作社,弄日村村民巴桑在合作社门口盘腿坐了下来,咕咚一声,一大口酥油茶爽快下肚,和同来的乡邻算着细账。

  “合作社的好处可不止你眼前那点小账!”把手里的糌粑分给一起前来入股的乡邻,弄日村村支书索朗一本正经地和我们算起了他心里的那笔账:家里的羊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不仅有分红,还能让乡亲们换个“活法”,可以通过职业技术培训成为厨师、电工等技术工人,而且农牧民群众用草场入股,羊群在合作社集中饲养,让村里的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

  坐上手扶拖拉机,从合作社开往弄日村的回家路上,索朗和乡亲们开心地唱着、说着,幸福地憧憬和规划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