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联网工程进入攻坚期

2020年06月29日11:27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日前从国网阿里供电公司了解到,阿里联网工程目前已进入攻坚期。

据了解,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全长1689公里,工程投资74.06亿元,起于西藏中部的日喀则市,止于阿里地区的噶尔县,全线平均海拔4572米,工程建设完成将彻底结束阿里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形成西藏统一电网,工程沿线普兰、改则、措勤、吉隆等7县将纳入主电网覆盖范围,对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截至目前,工程现场参建人员共计达到8607人,线路基础开挖和基础浇筑3352基,完成比例为100%,铁塔组立3191基,完成比例95.20%,正在有序进入大规模放线阶段。

记者日前在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包11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架线施工。现场负责人田群告诉记者,公司承建的线路包11标段总共135.7公里,其中基础施工铁塔组立297基,现已全部完成,线路架设目前已完成105公里,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5%。同时,该标段在施工过程中吸纳了当地农牧民工100多人次,带动当地60多户农牧民脱贫,采购当地沙石料等共计300多万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据阿里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综合部副主任兰国清介绍,阿里联网工程建成后,将使农牧民群众期盼已久的大网电覆盖沿线的7个县,提高日喀则西部和阿里地区的供电保障,从根本上解决近38万人的用电问题;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通道,实现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温凯 洛桑旦增)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