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团结路 架起连心桥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2020年06月29日11:0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筑牢团结路 架起连心桥

  2019年以来,西藏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大旗,践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共筑和谐发展新篇章”的核心理念,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注重稳定和谐,夯实民族团结基石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始终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交通运输“建管养运”的基础性工作,在行业上下牢固树立“没有与民族团结无关的地区、无关的工区(道班)、无关的人”的意识,班子成员带头宣讲,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带头搞好民族团结,为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列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保证点、片、面的团结,抓紧抓实抓细政策解释及引导说服工作,在敏感节点组织多民族组成的护院队,开展巡逻、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同时,基于交通运输系统点多、线长、面广、职工人数多且来自不同的地方,印发了2000余册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学习,为交通运输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此外,以各类节假日为载体,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通过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创作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将民族团结创建融入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

  注重“建管养运”,突出民族团结主线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交通运输“建管养运”工作结合起来,同便利各族群众美好出行结合起来,不断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2019年,完成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建成米拉山隧道、G318樟木镇至友谊桥恢复重建工程、友谊桥、热索桥、国道559线波密至墨脱新改建、珠角拉山隧道及接线工程项目,大力推进G6那曲至拉萨、G4218拉萨至日喀则新建工程、G559波密至墨脱、昌都至加卡等项目建设。

  每年以100公里以上的高等级公路建设速度延伸,西藏的高等级公路将用最短的时间突破1000公里大关。有效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以大力建设农村公路为先导,建成一条条“民生路”“致富路”“发展路”“幸福路”。实现所有县城通油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行政村硬化路通达率分别达到86%和60%。

  2019年,全区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33条,参与营运农村客运班车385辆,县通客车率98.6%,具备条件的乡镇通客车率70%,村通客车率47%。59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288座国省干线厕所全部完工。实施国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48公里,改造国省道危桥106座6161延米。我区交通运输行业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把全区公路打造成民族团结路、文明进步路、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路。

  注重传承弘扬,树好民族团结样板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订购2000余本《雪域长歌》《将门家风》《怀念老西藏代表谭冠三》等红色书籍,并在交通运输系统深化读红色书籍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读红色书籍“四个一”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热爱西藏的自豪感、建设西藏的使命感和肩负使命的责任感。

  此外,充分发挥“两路精神”纪念馆的作用,深入开展“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教育,真正发挥红色基地作用,切实担当红色基地使命。“两路精神”纪念馆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已成为对各界干部职工和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以及“老西藏精神”教育、“两路精神”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载体,拓展了全区红色文化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先后接待交通运输部、自治区领导、十八军后代以及全区190家单位11700余人次参观。

  2019年11月,西藏自治区“两路精神”纪念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永吉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行业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的有力抓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用好用足用活“两路精神”纪念馆优势资源,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努力让公路交通这道风景线更加亮丽。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