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中东部和南部降水频繁,且强度较大

2020年06月28日19:03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6月28日电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6月28日发布消息,下周(6月29日至7月5日)西藏中东部和南部降水过程频繁,且强度较大。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预计周一至周二那曲中东部、林芝、昌都和山南南部有小到中雨,低海拔部分乡镇有大雨。沿江中东段和日喀则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周三至周四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有小到中雨。沿江一线、那曲和昌都阴天有分散性小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周五至周日那曲、沿江一线、昌都北部和林芝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日喀则南部、山南南部和昌都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阿里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

预计,周平均降水量阿里正常略少,其他地区偏多;周平均气温阿里偏高,昌都和林芝正常,其他地区略低。

气象部门提示,周内西藏中东部和南部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提请相关部门加强水文监测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及防御工作;午后至傍晚易出现雷电和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提请公众做好防范。

监测数据显示,上周除阿里地区外,西藏大部出现了较强的降水天气。与历年同期值相比,降水量那曲、拉萨、日喀则中西部和阿里西北部偏多5成~2倍,其他地区偏少或无降水;平均气温日喀则西北部和林芝东南部略偏低,其余大部均正常略高,其中昌都和阿里偏高1~2℃。(廉梦歌、张歆平)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