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胜飞与白玛梅多携手相伴:相亲相爱一家人

万慧

2020年06月28日09:37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相亲相爱一家人

  浙江省金华市与西藏昌都市均位于北纬30°附近,一个在北纬30°以南,一个在北纬30°以北,但两市的距离却有将近3000公里。

  谁也没想到,如此长的距离,陶胜飞和白玛梅多却建立起了和谐美满的民族团结家庭

  2014年9月,因为爱情,他们决定携手相伴。从此,浙江金华与西藏昌都成了两人共同的家。

  结婚5年多,再回忆起两人相识相伴的那些时日,陶胜飞依就感慨万千。

  说到与妻子的结缘,陶胜飞说,源自他小时候的边防梦。

  2010年12月,刚读大一的陶胜飞毅然决然地应征入伍。

  “当边防兵保卫祖国边陲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我要去实现它。”作为家中独子,当遭到父母反对时,陶胜飞说得斩钉截铁。外公在新中国成立前便从了军,舅舅也是军人,早在很小的时候,当兵的种子就种在了陶胜飞心中。

  没想到,在圆梦的同时,他也遇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热情开朗的藏族姑娘白玛梅多。

  “我当兵的第一站是在山南错那县。后来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到昌都,然后就被分配到了左贡县。就是在左贡,我遇到了我的妻子白玛梅多。”陶胜飞说。

  “那时候条件比较差。”陶胜飞告诉记者,2013年10月,刚到左贡县邦达村时,“8·12”地震刚过去两个月,村里正面临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

  寒冬腊月,陶胜飞骑着摩托车跟一名驻村干部到田妥镇买东西,冬天大雪封山,他们早上10点出发,晚上6点才到镇上。饥寒交迫时,一位美丽的藏族姑娘端来了一杯热气腾腾的水。这个姑娘就是白玛梅多。

  “当时,我感觉姑娘人真好,后来在工作中我们有了更多的接触,我发现她身上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于是便开始追求她。”陶胜飞说。

  “他也很优秀,在邦达村,他尽力为老百姓做实事,积极争取扶贫项目,组织创建村集体经济,给我们当地藏族老百姓带来不少好处。”在内地读了十几年书的白玛梅多对陶胜飞也很是欣赏。2014年9月,两人便领了证。

  2014年的左贡县尚处在深度贫困之中。两个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基层工作中。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取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我不懂藏语,她教我,工作中遇到瓶颈,她也耐心地开导我。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她给了我很多力量。”陶胜飞感恩地笑着。

  “他很喜欢结交藏族朋友,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很强。”白玛梅多说。

  那时候。白玛梅多在田妥镇工作,陶胜飞在邦达村工作,从村里到镇上相距92公里,且都是崎岖的盘山路,骑摩托车往返一趟要8个小时,加上工作繁忙,他们俩人一个月才能见一次面。

  “就算工作再忙,我们也都保持着每天三四通电话或视频,到现在都是如此。”白玛梅多说。

  婚后不久,他们爱情的结晶陶云鲲降生,宝宝还有个很好听的藏语名字——旦增达瓦。小家伙聪明懂事,很是惹人喜爱。

  在基层的7年时光,让二人得到了不少锻炼。2019年7月,陶胜飞被借调到昌都市委组织部,次年3月,白玛梅多考录到察雅县法院工作。

  “现在孩子5岁了,跟着老婆在察雅县读幼儿园,岳父岳母也帮着带孩子,孩子被他们带得很好,聪明又懂事。”陶胜飞一脸的自豪与满足。

  对这个汉族女婿,岳父布嘎和岳母措嘎也很是满意。

  结婚头一年,陶胜飞在岳父岳母家过年,老人把家里的好东西都拿出来给他吃,酥油茶、青稞酒、卡塞、牛肉等摆满了桌子。第三年,再去岳父岳母家过年时,陶胜飞做了20几道菜,叫来了一大帮亲戚,大家一起吃得很是欢喜。

  “他们都很喜欢吃我做的菜,还积极地教我学藏语。”陶胜飞说,外公给他拿了学习藏语的书籍和光盘,他经常学习,现在藏语基本上都能听懂。

  “我阿妈也跟着他一起学汉语呢。”白玛梅多乐呵呵地说。不仅如此,每次回浙江老家,5岁的小云鲲也都会教50多岁的爷爷奶奶说一些简单的藏语,一家人相互学习,其乐融融。

  如今,夫妻二人共同努力买了车,小日子也越过越好……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