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古村落的“满电”新生活

2020年06月25日22:0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6月25日电 错高,藏语意为湖之尽头。如其名坐落在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腹地,圣湖巴松措附近的错高村,是西藏自治区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曾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殊荣。

错高村村民新居。

2004年至2009年间,西藏的新农村农房改造工程并未而动摇错高村的古老文明核心。做为林芝工布江达地区唯一完整保存的传统古村落,错高村的48栋古建民居平均每座拥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

错高村传统古建民居。

老屋虽好,然而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屋里的电力日渐跟不上村民们生活节奏。“老房子电力弱,只能供短时间的照明,别说其它电器了,连电灯都暗得很,到了晚上彼此面对面互相不认识,有时依然需要点起酥油灯。” 错高村党支部书记罗布次仁向记者介绍道。

错高村党支部书记罗布次仁在错高村党群服务中心。

另外,随着近年来错高村旅游知名度的提升,村里的游客明显多了起来,而电力不足也制约着村民们深入发展旅游业的致富梦想:没有电热水器,没有电视Wifi,即使美景如画,错高村依然留不住游客。因此,大家只能在藏家乐餐食、观光马队等方面下功夫,白天迎来游客,晚上再将其送走。

错高村村民新居。

2017年起,伴随工布江达县的错高村古村落搬迁保护项目的逐步落地,干净整齐的特色新居在村子里陆续被建起,除了改变人畜混住的过往情况,更重要的是与其同时,国家电网西藏电力公司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让整个错高村的新面貌,彻底亮了起来。

错高村村民新居。

“电的力气大得很“,村民们实现了用上电用好电的心愿,搬进新房,家家户户添置起电动酥油桶、电视冰箱等大件电器,村里的藏香猪养殖厂规模越做越大,村民们酥油糌粑的销售生意也红红火火。

村民家中电器。

电力为这片隐于湖之尽头的高原沃土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终于,错高村的24户贫困户,75名贫苦人口全面脱贫,“现在大家都干干净净,天天晚上洗澡,吃得住得都好”,罗布次仁说着,掩不住脸上的笑意。“电的力气大得很,热水器、电视机、信号Wfi,我们一个都不差,游客们也终于愿意住下了。”

6月的错高村,油菜花盛开。

雪山脚下,金黄的油菜花装点着村民们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和喜悦。4月至7月,油菜花是错高村靓丽的旅游名片,而等到花谢后,约33亩的油菜花又成了村民们榨油的丰富原料。

错高村建设中的旅游项目。

“旅游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据罗布次仁介绍,村子里的游客接待中心、家庭旅馆、沙滩摩托车等娱乐项目都在陆续规划和建设之中,预计2020年将有60%的村民参与进错高村蓬勃发展的旅游产业。“我自己的新家里就有三间客房。我还在庭院种上了苹果桃子,将来再放上桌子椅子,搭上大小帐篷,游客就能在这儿过林卡了。”时刻洋溢在罗布次仁脸上的期待和满足,也是整个错高村靓起来的幸福写照。(黄晨雪)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