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夜校”培训

娄梦琳

2020年06月24日10:0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夜校”培训

News620200623P00892CYU.jpg

  恩惠苑社区“巾帼夜校”开设厨师烹饪培训班。图由旦达提供

  近年来,为进一步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搭建妇女群众交流学习平台,拉萨市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巾帼夜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截至目前,拉萨市各级妇联共有“巾帼夜校”228所,开展巾帼活动382场次,参与受教人员达7904人。

  搭建妇女群众交流平台 提高法律维权意识

  6月18日,记者来到恩惠苑社区了解社区“巾帼夜校”建设情况。据恩惠苑社区第一书记旦达介绍,该社区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于2017年12月成立,目前共入住了701户、2833人。“社区居民主要是从林周县北部、空港新区、城关区等地搬迁过来的,文化素质不高,日常交流方面存在困难,很多政策也不了解。”旦达说,“所以我们从2018年8月1日正式启动‘巾帼夜校’,为社区居民开展语言类、基础文化类、政策宣传类等课程,帮助她们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除此以外,恩惠苑社区的“巾帼夜校”还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妇女的不同需求,搭建妇女群众交流学习平台,积极邀请专家、老师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讲,帮助社区居民提高文化水平、了解法律法规、转变思想观念。

  据悉,近年来,在拉萨市妇联的组织和领导下,城关区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巾帼夜校”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城关区共有23所“巾帼夜校”,其中恩惠苑社区、夏萨苏社区和白林社区3所“巾帼夜校”作为城关区“巾帼夜校”示范点,于2019年正式授牌。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提高妇女就业率

  在恩惠苑社区,记者见到了在“巾帼夜校”学习了45天的白玛旦珍。她告诉记者:“以前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到拉萨以后生活上有很多不适应,通过‘巾帼夜校’的学习,我不仅掌握了很多文化知识,锻炼了语言能力,更学会了很多职业技能。现在我在社区食堂上班,不仅方便我照顾家人,还有了固定收入,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为了帮助像白玛旦珍一样的妇女群众,恩惠苑社区积极协调拉萨市总工会、城关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厨师烹饪、保洁、电工等技能培训,帮助社区居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旦达表示,“巾帼夜校”开展的技能培训都非常受欢迎,社区群众也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增加自己的职业技能,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创新培训载体

  努力办到妇女群众心坎上

  据悉,截至目前,拉萨市各级妇联共有“巾帼夜校”228所,开展巾帼活动382场次,参与受教人员达7904人。为了将“巾帼夜校”办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下一步,拉萨市各级妇联将结合辖区妇女实际需求,继续深入调研,确保“精准施教”,努力探索具有城关特色的“巾帼夜校”办学模式,创造可供借鉴和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巾帼夜校”实现全覆盖,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把“巾帼夜校”办好、办出成效。同时,在继续开办好“巾帼夜校”各项学习培训任务的同时,将逐步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服务好农牧民群众。

  “我们还会着力创新培训载体,吸引群众兴趣,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区农牧民妇女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健康知识等内容,帮助农牧民妇女脱盲,真正把‘巾帼夜校’办到农牧民妇女的心坎上。”拉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