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十个老旧小区今年改造 涉及居民8000余人

次吉

2020年06月23日10:2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城关区十个老旧小区今年改造 涉及居民2143户8000余人

  老旧小区是指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此类小区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切实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创建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近日,拉萨市城关区发改委正式下达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概算批复,推进项目进入施工招标环节,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城关区发改委主任袁云生介绍,今年,城关区将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符合条件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将陆续申报并开展项目前期工作60余个,估算投资32.34亿元。

  “年内,城关区辖区将实施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估算投资1.4亿元,将通过改造完善各小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侵占绿地、道路等违法设施,对老旧小区环卫消防设施、基础设施、环境设施、便民设施等方面进行集中改造,具体包括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绿化工程、监控工程、照明工程、大门维修等,涉及居民2143户8000余人。”袁云生说。

  今年实施改造的10个老旧小区包括西藏电建安居老旧小区、天路及西郊安居苑、东郊老安居苑、林琼岗退休基地、城关区人大退休基地、慈松塘格吉园小区、第六安居苑、夺底嘎贡安居苑、塔玛第一期安置小区、城关区“组发”小区。

  6月22日,记者来到了东郊老安居苑,坑坑洼洼的路面、老旧的公共设施、生活环境差……成了小区居民的“心病”。

  在东郊老安居苑居住了将近20年的业主委员会主任董高峰告诉记者,东郊老安居苑建于1997年,有将近500户住户。如今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尤其是下水道和路面急需改造。“改造小区是全体居民的想法,所以当大家得知小区要进行改造时,都可开心了。”董高峰说。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现已完成项目评审工作。此次东郊老安居苑改造内容包括排水工程、电气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工程(南北大门、门卫室、物业办公室及公共厕所改造)和附属工程等。

  袁云生表示,按照“加强政府引导,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社区主体作用,尊重居民意愿”的工作要求,以居民受益、群众满意为目标,城关区相关部门以综合提升居住功能、解决群众急难问题为重点,全力开展城关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让群众住得更加舒适,生活更加幸福。此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最早的2个小区预计7月初开工,其余小区也将于7月陆续开工。

  “下一步,城关区将结合辖区实际,统筹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陆续编报、精心对接,用绣花的功夫,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通过5年的共同努力,实现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袁云生说。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