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政协成立60周年工作综述:砥砺奋进奏华章

巴桑旺姆

2020年06月23日10: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南市政协成立60周年工作综述:砥砺奋进奏华章

  “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不忘初心,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势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大局中准确入位,在助推发展中主动作为,在为民利民中尽责出力……”

  60年峥嵘岁月,60年春华秋实。山南市政协成立60年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党的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团结引领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山南建设,与时代同成长、与人民共命运,谱写政协工作发展的绚丽篇章,为推动山南市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要贡献。

  从严从实——

  夯实履职基础

  山南市政协自1960年2月8日成立以来,广大政协工作者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制度机制,在主动作为、负重前行中推进政协工作。

  近年来,山南市政协着力加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聚焦发展稳定生态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选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度贫困县脱贫、产业扶贫、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抓住关键问题履职建言、献计出力、凝心聚力,在主动担当作为中助推山南市中心工作。

  同时,以完善协商制度、搭建协商平台为抓手,建立健全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季度协商座谈会等制度。就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和深入协商,进一步拓宽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据统计,去年,山南市政协修订完善政协委员履职规则等制度和办法20项,先后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6期,安排120名政协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和培训,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凝聚政协工作的力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30项,建成政协文史馆及履职成果展厅,增强政协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山南市政协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自身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政协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坚持在政协全会期间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履职活动中建立临时党委或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政协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和活动载体,以政协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山南市政协事业新发展。

  同时,山南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立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突出工作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爱党爱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紧紧围绕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献计出力,围绕反分裂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等深入开展调研。针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充分协商,把凝聚共识贯穿到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协商履职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服务群众,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用。

  发挥优势——

  促进社会发展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职能,也是政协的优势。山南市政协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发挥优势,为推动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山南市政协结合山南市实际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展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质量。在专门协商机构设置上注重发挥优势,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

  同时,山南市政协在抓住思想政治引领、建言资政、协商民主建设、提高工作质量等重点环节,积极对接上级有关制度,加强学习借鉴和探索创新,逐步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强化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的主责主业上,树立“一线”意识、培育“一线”干劲、拿出“一线”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工作责任。在加强常委会建设上,坚持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在带头谋事创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发挥作用上作表率。

  忆往昔成绩辉煌,展未来砥砺奋进。回顾山南市政协成立60年的辉煌历史,山南市广大政协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政协工作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