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普通高校招生规定发布

李海霞

2020年06月23日10:1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普通高校招生规定发布 网上资格审核和信息确认截止时间为7月15日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为做好我区2020年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相关规定,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简称《规定》)。

  单独划线

  从《规定》中的招生原则看,对区内世居两代以上(含两代)的少数民族考生实行单独划线。

  满足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内地西藏班(校)应届高中毕业生和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3个条件的可以报名。

  内地西藏班(校)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不得报名。

  报考资格

  《规定》指出,考生须参加由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内地西藏高中班(校)普通高考报名;一律采取网上填报信息、网上资格审核、网上信息确认的方式报名;报名6月20日已截止,网上资格审核和信息确认时间为6月21日至7月15日;考生可登录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http://ptgx.zsks.edu.xizang.gov.cn:8082)进行网上填报信息和网上信息确认工作。

  报考资格审查一项要求,考生须接受我区有关部门报考资格审查,审查内容主要为考生的学籍和报考材料等;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工作实行部门分工管理,专人负责制度。考生学籍情况由自治区教育厅内地西藏班(校)管理中心和考生就读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管理部门共同审查,考生报考材料由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和考生就读学校共同审查。

  考生档案

  记者了解到,考生档案是普通高等学校考察和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分为电子档案和纸介质档案两部分。其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基本信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鉴定或评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会考)成绩、反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材料、体检信息、志愿信息、高考成绩信息、考生参加高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过程中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等内容。考生电子档案须与考生报名登记表、体检表、报考学校(专业)志愿表(卡)及考生各科考试成绩等纸介质材料相对应部分的内容一致。考生电子档案库一经建立,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凡无档案或档案材料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不予录取。由此造成的后果由相关责任人(单位)承担。

  关于体检,《规定》指出凡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检查,如实填写本人的既往病史。考生如因身体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特定项目检查时,须出具体检医院相应材料;考生参加身体健康检查,按照就读学校所在省(市)招生考试机构的统一要求进行;考生须认真核对本人体检信息,因核对失误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报考公安高校考生身体条件须符合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政策规定。

  考试面试

  记者了解到,考生须在就读学校所在省(市)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已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须参加就读学校所在省(市)组织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科目)考试;报考外语专业,须参加就读学校所在省(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试。

  内地西藏普通高中班(校)考生须参加由自治区教育厅统一要求的藏语文考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7月4日9:00-11:30。藏语文考试成绩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试题命制和阅卷由自治区教育厅负责完成,考务具体实施由考生就读学校负责。

  考生须从文史类、理工类中选择一类填报,不得兼报两个科类。报考科类一经填报,一律不得更改。已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省市的各内地西藏班(校)要加强对考生选择文理类做好指导,原则上从政治、历史、地理中2门为选择性考试科目,则认定为文史类;从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中2门为选择性考试科目,则认定为理工类。

  据悉,特殊院校或专业招生需要面试的,须报自治区招生办核准,并向社会公布面试时间和地点[仅设拉萨面试(加试)点],面试工作由招生院校或招生院校委托的行业部门负责组织进行,面试工作须在招生录取开始前完成;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须参加面试、政审、体能测试,具体办法另行通知;报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考生须参加政审、面试,具体办法另行通知;空军招飞按《关于做好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执行;报考体育类院校(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自治区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体育加试,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