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城区8段险情险段已除险加固 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德吉曲珍

2020年06月22日09: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河城区8段险情险段已除险加固 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近日,拉萨市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据悉,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已经补充储备了270余万元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充足。此外,汛期,拉萨市16座小型水库空库运行,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采取提前预泄腾库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 

  会上,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调整充实拉萨市2020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和重要江河湖泊行政责任人,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此外,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已经补充储备了270余万元防汛物资,确保防汛物资充足。

  目前,拉萨市水利局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已投入市级财政资金880万元对拉萨河城区段8段(15处)险情险段进行了除险加固,对拉萨河城区段桑珠林段、教育城段、4#闸库区进行了疏浚清淤,确保河道及库区行洪畅通,并对达孜区城区防洪堤、拉萨河城区段达孜桑珠林段、曲水县俊巴防洪堤等水毁工程进行了修复。

  据介绍,汛前,拉萨市已全面落实了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完成了旁多与直孔水库预案方案的修订和审批;汛期,拉萨市所有16座小型水库空库运行,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采取提前预泄腾库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

  17日,记者实地走访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拉萨河2#闸左岸施工现场,工人们戴着安全帽井然有序地作业,一派繁忙景象。拉萨河6月至10月是汛期,为提高工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项目施工单位和代建单位在施工现场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

  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黄红介绍,“进入汛期后,我们按照防汛度讯预案及演练要求,增加对各段的巡查次数和成品段的保护力度,并且每天都会向拉萨市水利局上报水位情况,下班后工地上所有机械都按要求停放在地势较高处,确保汛期内工程人员、机械、施工材料的安全。”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