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消防开展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卢彪

2020年06月19日10:3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拉萨消防开展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近日,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驻市区消防力量和各社会联动单位,共计18车、115人、2架无人机在拉萨市柳梧新区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开展灭火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演练前期,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特点,先后组织各参演力量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演练筹备工作,组织交警、120、通信、微型消防站等应急救援联动单位进行3次联合预演,实现了组织指挥程序规范、各单位协同配合默契和演练成功安全的目标。

  为切实掌握大型商业综合体灾害特点,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两级全勤指挥部率领驻市区4个消防救援站3次深入奥特莱斯,积极开展现场环境、内部结构、消防设施等方面的熟悉工作,按照“场景贴近实战、任务贴近灾情”的思路,立足最难、最严、最不利条件下实战处置需要,模拟商场4层东南侧发生火灾,火势沿建筑内各种途径迅速蔓延,造成商场多个火点,烟雾迅速弥漫,整栋商场多人被困,分别设置了微型消防站自救他救、专业力量处置、联动单位协作机制等3方面15项救援科目。

  演练过程中,按照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与应急救援总体预案,火灾发生后,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柳梧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堆龙德庆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大队13车53名指战员前往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同时,及时协调应急通信、公安、交警、医疗等联动单位共5车20人,赶赴现场开展人员疏散转移、安全警戒、医疗救助等任务,设立现场指挥部、交通管制区域、医疗救护点。

  同时,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通信保障分队1辆通信指挥车、10名通信人员携带1套卫星便携站、2架无人机、10部4G单兵图传等通信装备参与保障,实现公网、卫星网、专网的“三网互通”,确保救援现场应急通信连线及时、信号稳定、传输到位。

  此次演练疏散转移群众42人,抢救伤员3人,全面检验了联动单位快速反应、协同处置等方面的能力,为下一步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奠定了基础。通过西藏消防救援总队视频系统,向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管理部门等单位展示了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攻坚打赢能力,体现了应急救援主力军的作用。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