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公安分局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卢彪

2020年06月19日10:3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城关公安分局积极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围绕完善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和提升执法水平三个方面,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为城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城关公安分局先后制定完善疑难复杂案件分析制度、案件审核审批制度等。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城关公安分局案管中心对现有台账进行精简,确保台账的使用更加符合执法办案的需求。

  2017年5月,城关公安分局建立数字审讯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实时录音录像的作用,对民警在办案区的执法行为全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发现的执法不规范行为立即整改。

  2018年以来,城关公安分局投资20余万元,建成专门的案卷保管室,统一储存全局各单位现有的各类案(事)件卷宗和重要台账,规范档案管理,有效避免了卷宗、台账丢失等不规范现象。同时,城关公安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要求,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率先学。由城关公安分局案管中心具体负责,每周开展一次法治培训,由拉萨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城关公安分局案管中心以及各部门选派业务能力强的民警进行授课,积极探讨业务,解决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复杂问题。

  针对辖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城关公安分局联合城关区妇联、城关区团委等部门,设立梦想启航园,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教育挽救和感化帮教。开展此项工作两年来,梦想启航园为多名失足青少年解决就业和上学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大幅度下降。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