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争当扶贫“三员”

卢文静

2020年06月19日10:2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争当扶贫“三员”

  近年来,拉萨市当雄县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教育党员干部当好“三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好表率,助力当雄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狠抓责任落实,当好脱贫“领航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当雄县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层层设立相应组织机构,并在现有村“两委”班子力量的基础上,为各村(居)均配备“3+1”村级组织力量、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及村主任助理等扶贫力量,确保做到扶贫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当雄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和党员“三包”工作要求,组织当雄县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了解结对贫困户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结对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订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以实际行动引领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志智双扶结合,当好脱贫“宣传员”。当雄县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员政治教育为契机,组建宣讲团,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惠民政策、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宣讲教育和“志智双扶”宣讲2000余场次,覆盖率达100%。先后召开县级脱贫先进典型、勤劳致富先进牧户及最美家庭表彰大会5次,有效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学先进、立志气、争脱贫”意识,切实筑牢了贫困群众“依法致富、勤劳致富”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转变。

  强化教育培训,当好脱贫“指导员”。当雄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扶贫办依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训班,提升扶贫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服务能力。2019年,依托北京市人才智力援助项目,共组织22名致富带头人赴北京参加了“北京市东城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有效提升了致富带头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依据党员致富带头人自身特长和贫困户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传帮带”作用,为贫困群众传授技术,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不断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自信心。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