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家园新画卷

周婷婷 陈志强

2020年06月19日09:5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美好家园新画卷

  2017年,投资1700万元修建紫曲河扎西贡村段防洪堤,做好建设用地“三通一平”,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村民共同筹资修建的扎西贡村温泉投入使用,带动村民增收26万余元;

  2019年,修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

  近年来,类乌齐县桑多镇扎西贡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资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政策扶持、外部投资、村民自力更生的“乡村振兴+扶贫致富”的新路子。

  村民入股喜分红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扎西贡村给出答案。

  在类乌齐县扎西贡村,有一个扎西贡生态产业基地。2019年,扎西贡村村民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与西藏晨曦建设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出资,共同成立了西藏同创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扎西贡生态产业基地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基地里有酒店、温泉、油菜观光等项目,目前重新装修过的温泉馆已营业。

  建档立卡贫困户扎拉是一级残疾人,在温泉馆负责收费,一个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这让扎拉原本贫困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扎西贡村党支部书记多吉扎推介绍,扎西贡生态产业基地总投资1.05亿元,占地440.79亩,预计实现年均纯收益884万元,带动村民增收433万元,解决就业78人。

  芫根不愁销不出

  芫根能卖钱,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芫根学名蔓菁,具有清热解毒、滋补增氧以及缓解水土不服等功效。

  在扎西贡村,种植一亩地能收获芫根约3000斤,扎西贡村有1400多亩地种植芫根。为何要种植这么多芫根?这么多芫根又销往何处?

  “销路根本不用发愁”!扎西贡村的两家企业——芫根榨菜厂和利美藏药厂在大规模地收购芫根,一斤芫根8毛钱,一亩地就能有2400元左右的收入。

  丁增旺堆是扎西贡村的芫根种植大户,去年,他家的芫根收成一万多斤,光卖芫根就有8000多元收入。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种植青稞一亩地产量只有300多斤,一斤的收购价虽是两元多,但比起种青稞,种芫根收入翻了好几番。

  2018年,芫根榨菜厂开始生产,厂家专门从重庆涪陵榨菜厂请来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目前生产出的榨菜已经走上类乌齐县各个学校的餐桌,类乌齐县的一些超市也在进行销售。

  而利美藏药厂把收购来的芫根进行研发,目前已经研发了数十种药品及保健品,可以增氧和抗高反。“蔓菁浓缩液”就是其中一种,深受大众喜爱。

  “销收”一条龙牦牛富乡民

  2018年8月,类乌齐县开启了“十头牦牛到户工程”,扎西贡村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领到了10头牦牛。

  每年牦牛养到出栏时,村民不用担心销售难问题,一方面由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出栏任务,统一卖给本村市级龙头企业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村民可以将完成出栏任务以外的牦牛对外出售,一头牦牛收益可达1.2万至1.4万元。

  “为了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每户每年必须保持10头的存栏量,符合出栏条件的卖了几头牦牛,然后用收益再买几头小牛犊,以此来助力脱贫攻坚。”扎西贡村选派第一书记熊良文告诉记者。

  10头牦牛一条路,走出了类乌齐县的致富路。

  如今,扎西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成为类乌齐县的美丽又富裕的乡村。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