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连着民心 民心汇聚民力

 孙文娟

2020年06月17日10: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民生连着民心 民心汇聚民力

  路更畅通了——我区交通路网不断优化完善,今年,西藏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300公里,进出民航航线航班进一步加密,加快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六个市地的快速综合运输网络。

  村子更富裕了——曲水县四季吉祥村“春夏秋冬”四个区,12条主干道,365套新居迎来了易地搬迁户。村子周围投资兴建的良土苗木繁育基地、中藏药种植基地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群众更幸福了——连续四年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综合评价好”;2019年12月,我区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

  如今的西藏,无论是城镇还是农牧区,交通、住房、就业、医疗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业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践行初心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西藏技师学院是我区三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我区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日前,西藏技师学院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不仅是西藏技师学院建设项目,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西藏自治区医院也正在有条不紊、加快建设中……这些重大民生项目,由国家拨付专项资金建设,是党中央特殊关怀西藏的重大民生项目。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面对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低、居住分散,扶贫开发成本高、脱贫攻坚难度大等实际区情,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全区各族群众并肩同行,一路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即使知重负重,以必胜的决心攻坚克难,探索出了一个个西藏特色的多元扶贫模式,为全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西藏力量。(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做好就业工作,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西藏各族人民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医疗、居住资源和社会保障。

  转移就业让农牧民稳定增收

  在拉萨市公共安全服务有限公司综合培训学校,记者见到次仁时,他正在烹饪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刀功。

  次仁说:“这次来参加烹饪技术学习,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吃住都免费。党的好政策,让我有机会学到一技之长。”

  拉萨市当雄县人社局委托培训了一批50名精准扶贫的农牧民群众,开展为期45天的中式烹饪技术培训,次仁就是其中之一。

  这是我区加强转移农牧民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转移就业,是脱贫的“好处方”,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成效的好办法。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的转移就业工作,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武装,让贫困人口走得出、站得住,有了稳定而长久的工作,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将促进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把握就业工作基本规律,锁定重点群体,瞄准关键环节,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全力做好新时代稳就业各项工作。

  我区从产业发展、项目用工、精准培训、转移基地建设和创业补贴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举措,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

  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我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就特殊时期稳就业工作进行指导安排,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稳就业、保民生,全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医保兜底保障人民健康

  德吉卓玛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31岁的她患上了慢性轻度病毒性肝炎。

  “当时,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先住进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德吉卓玛说。

  幸运的是,我区健全的医疗保险制度及报销流程解了德吉卓玛和家人的后顾之忧。

  德吉卓玛在这次患病过程中,共计产生费用12727元,经过医保扶贫政策倾斜性报销后,最终德吉卓玛个人仅承担了700多元。她感慨道:“在医保局服务大厅的窗口服务,一次性走完报销流程,真的很方便。”

  为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自治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的通知》,将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了全区城乡居民同等享有更加公平、更高效率的医疗保障制度。

  从2020年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区范围内执行,实现了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个方面的统一。

  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具体目标任务为农牧区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医疗保障受益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更加有力。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如今,我区彻底摆脱了医疗卫生落后的局面,基本实现了与全国同步发展,各族人民健康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