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基层展开 问题在一线解决

王雨霏 毛婧

2020年06月17日10:1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监督在基层展开 问题在一线解决

  “亚姆热(藏语,好啊),亚姆热!真没想到巡察组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最近,多吉老人逢人就夸。

  去年4月,昌都市丁青县委巡察组到觉恩乡金卡村开展巡察走访,在多吉家中与他拉家常时了解到老人近两年没有领到生态岗位资金,而且村里和他一样的情况村民还有很多。

  “得知这些情况后,我们立即核实调查,很快便查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丁青县委巡察办主任郭卫说。原来,金卡村生态岗位资金在2018年之前一直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的,2018年以后,村“两委”为了方便群众就把生态岗位资金发放改成了“一卡通”,直接转入到群众的银行卡里,但由于账户信息核对不及时、政策宣传不深入,加之多数老人不识字等问题,导致群众不清楚资金去向。对此,巡察组立即下发《巡察整改立行立改通知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多吉老人也在扶贫专干的帮助下,通过查询,发现这两年的生态岗位资金都在银行卡上,困扰2年多的心事终于放下了。

  这是昌都市开展“直接巡村”的一个典型事例。近年来,昌都市委巡察机构聚焦扩大巡察监督“覆盖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开展“直接巡村”,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以前巡察,关注重点只到县乡一级,但对农村的巡察研究不够、关注不多,本次巡察要求直接对村级组织面对面“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开方用药,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在具体实践中,昌都市通过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出台实施方案、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编写工作指南和巡察手册,优化巡察队伍,创新拓展宣传模式等,开展走访调研和巡前培训,实现村(居)巡察工作从无到有、从探索到规范。

  据了解,首轮直接巡察村(居)由昌都市委巡察机构谋划实施,在卡若、江达、芒康、丁青4个县(区)进行试点,对12个村(居)直接巡察。把问题突出、困难集中、矛盾较多的村(居)党组织作为重点巡察对象。

  “村委监督委员会是怎样开展监督工作的?”

  “卡片上有我们巡察组的电话、邮箱和监督内容,您要是有碍于情面不愿说、担心报复不敢说的问题都可以打这个电话。”

  ……

  据悉,2019年10月20日至2020年1月10日,昌都市首轮“直接巡村”共走访群众495户,谈话589人次,发现问题64条、问题线索19件11人。同时,昌都市在首轮巡察村(居)的基础上,全面铺开直接巡察工作,组织察雅、左贡、八宿、芒康、边坝、洛隆、丁青、类乌齐、江达和贡觉10县开展第二轮直接巡察村(居)工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