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元一枚的鸡蛋,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

赵耀 王媛媛

2020年06月16日10:48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4元一枚的鸡蛋,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

   “今年一枚藏黑鸡鸡蛋的市场价格是4元钱,还是供不应求,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到两万多只。”洛桑扎西在自己的藏黑鸡养殖场里说。成立于2015年的隆子县隆子镇忙措村藏黑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主要出售藏黑鸡鸡蛋、鸡苗。

  图为合作社内的藏黑鸡 摄影:赵耀

  藏黑鸡是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海拔2200米至4100米半农半牧区的原始地方小型鸡种。长期生长在低氧、严寒的恶劣环境下,处于半野生状态,具有耐候性强、耐粗饲的特性,鸡肉和鸡蛋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一直深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洛桑扎西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忙措村一直以来都有饲养藏黑鸡的传统。“村里的老人都说这个鸡蛋对人的身体特别好,孩子也很喜欢吃。之前每家每户平均养殖在10只左右,后面因为缺乏技术和照看,生病、被狗叼走,养殖就越来越少了。”

  图为合作社内的藏黑鸡 摄影:赵耀

  刚开始养殖时,由于缺少鸡苗,合作社便以每羽6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收购,孵出的鸡蛋不对外出售,利用孵化机进行孵化。日积月累,经过几年的努力,藏黑鸡的数量从最初的不足1000羽到如今已经达到了1.2万羽。

  前期由于缺乏经验,一直采用糌粑和炒青稞进行饲喂,每天都有一两羽鸡死亡。去年6月开始,在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改变了藏黑鸡的饮食结构,在糌粑和炒青稞的基础上加上了小麦、苜蓿草、辣椒等增加营养。现如今藏黑鸡的死亡率大大降低、产蛋量开始提高,2019年合作社销售达120万元。

  图为喂养藏黑鸡的各种食材 摄影:赵耀

  27岁的格桑占堆正在合作社里面喂食藏黑鸡,2018年来到合作社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了骨干力量。“没来合作社之前在工地上打工,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但是一年只能干几个月,不是很稳定。现在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里,还是挺好的。”如今的他一个月有4500元的工资,包吃住, 2019年年底还分红了2万元。

  图为格桑占堆正在喂食藏黑鸡 摄影:赵耀

  像格桑占堆这样长期在合作社里工作的还有4人,每人每月均有4500元的工资。除此之外,还有6名临时工,按照工作天数每天支付150元的工资。“农闲的时候,他们就可以过来工作,农忙的时候就去田里劳作,种青稞、收青稞之类的。”洛桑扎西告诉记者,藏黑鸡所需的青稞都是在本地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的,解决了村民销售渠道问题的同时也降低了销售成本。员工格桑占堆去年向合作社出售了2000斤青稞,增加了4600元的收入。

  图为正在包装的藏黑鸡鸡蛋 摄影:赵耀

  这几天,合作社正在为鸡苗孵化基地建设忙活着。据洛桑扎西介绍,合作社在政府的支持下新建了鸡苗孵化基地。基地建成之后孵化出的鸡苗将一部分送到村民的手中,村民饲养孵出的鸡蛋再由合作社进行收购统一销售,将进一步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图为刚孵出的藏黑鸡鸡蛋 摄影:赵耀

  这一枚枚藏黑鸡鸡蛋,不仅营养能量高,更是蕴藏着一个青藏高原原始物种走向新生的“能量”,蕴藏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巨大“能量”。(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王媛媛)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