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康县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周婷婷

2020年06月16日10: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芒康县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索多西辣椒、绿色瓜果、红拉山鸡、卡若香猪等特色产业,在芒康县域内颇有名气,但在西藏的其他地方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芒康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增强市场意识、优化产业结构、主动对接市场、强化招商引资等方面下功夫,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

  规划先行,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地处横断山脉、亚热带独具的干热河谷地带的芒康,抓住打造“蓝天圣洁”产业契机,制定出“高原瓜果、索多西辣椒、徐中大蒜、人工种草四大种植基地和卡若香猪、红拉山鸡、阿旺绵羊和牦牛四大养殖基地”的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挖掘潜力、开发市场,做强优势、做大特色,确保产业发展思路明确、目标具体。

  在种植业上,根据气候不同,在海拔2600米以下乡镇集中种植以葡萄、蜜桔为主的瓜果业,在海拔3100米至4000米乡镇重点种植人工种草。根据地域不同,重点在南部三乡规划以葡萄、蜜桔为主的干鲜果基地,在徐中、索多西等乡镇规划以辣椒为主的食材种植基地,在嘎托、洛尼等乡镇规划以人工种草为主的饲草料种植基地,在帮达、莽岭等乡镇规划以芫根为主的产业基地。

  在养殖业上,在南部、中部乡镇规划红拉山鸡、卡若香猪、奶牛养殖基地,在北部乡镇规划阿旺绵羊、牦牛短期育肥基地,使产业布局不断合理和优化。

  建强基地,支撑带动作用增强。目前,芒康县干鲜果基地面积达2.79万亩、辣椒种植面积1500亩、新建饲草基地4000亩,阿旺绵羊存栏7.5万余只、卡若香猪存栏2.6万余头、红拉山鸡存栏2.5万余只、牦牛存栏20万余头。建立天然饮用水生产点1个,年产量达到5000吨。

  全县已成立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48家,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壮大农牧业合作组织。同时,采取土地流转与合作规模经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以土地流转赚租金、土地入股分股金、就近就便参工务工挣薪金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

  以在芒注册生产企业为依托,通过能人带动、实地技术指导、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方式,分工种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群众的技能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对接市场,产品销售渠道畅通有效。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培育调动本土企业的积极性,对接引进内地大企业、大集团,实施一个窗口、一个图章、一套人马、一心服务的方式,加强对来芒企业的服务管理。

  采取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部门权责清单,成立芒康县舜康社会服务有限公司,集中为实体企业办理环评、人力资源、融资担保等服务,切实营造引商、安商、富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采取政府保底、市场调节方式,打通农户与市场之间的“鸿沟”,有效解决了产品销售问题。目前,已与各类招商引资企业签订辣椒、芫根、葡萄、香猪、香鸡等农产品收购协议,有效解决了政府怕没市场、群众怕没销路的问题。

  截至目前,芒康县已有77家投资企业登记入驻备案,39家企业完成入驻,17家企业已实现投产,实现了基础特色产业“三有”“一保障”。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