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穷窝 拔穷根 奔富路

孙文娟 张尚华 刘蓝宇

2020年06月16日10:2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挪穷窝 拔穷根 奔富路

  近日,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扶贫搬迁安置点每户村民都是“家有喜事精神爽”。原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又有27户81人喜迁新居。

  走进易地扶贫安置点,干净的街道、林立的楼房、配套齐全的附属设施映入眼帘。入住小区的搬迁群众在此学习、生活、工作,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漫步在小区内,悠闲地欣赏着眼前这个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新家园”。

  挪穷窝 搬出幸福新生活

  “我之前住在下水乡下水村吾姆组半山腰上,离县城较远,住的土坯房天晴透风、雨天潮湿,交通也不方便。”年逾五旬的卓嘎是下水乡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她介绍说,“今年,我们家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大房子,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

  “客厅、厨房、卫生间布局合理,还安装了太阳能,进入房内,家具、家电也是一应俱全。距小区4公里的县城有医院和学校,看病上学都很方便,现在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味儿。”卓嘎高兴地说。

  “路子走对了,产业找准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了。”在琼结县下水乡,群众争相细数这几年乡村的变化。

  几年前,村里的水、电等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吃水不便,电压不稳。如今,借助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道路、打水井、建新房……短短几年时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

  当前,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实施,像卓嘎家的故事,在琼结大地已不是个例。这是全县今年27户81人易地搬迁家庭的共同感受。

  近年来,琼结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全县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培育壮大富民产业,确保生活有保障、就业有岗位、致富有门路,对“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实行愿搬尽搬,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拔穷根 智志双扶生活美

  琼结县坚持以扶贫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保障“六个精准”要求为统揽,加强顶层设计,瞄准居住在环境恶劣、生态脆弱、不具备基本生产和发展条件的区域内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先后制定了“1+5+10”工作体系,科学编制《琼结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易地搬迁、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政策兜底、生态脱贫“1+5”专项规划。

  研究出台宣传方案、健康扶贫、资金监管等10个脱贫攻坚配套方案,形成了“县有规划、乡有计划、村有方案、组有项目、户有措施”的“五有”脱贫攻坚工作体系。

  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政策性补助资金,确保应享尽享,主动关心和帮助搬迁户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搬迁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琼结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101户334人,共有4个集中安置点和1个“插花式”搬迁点。

  打铁需趁热。2016年至今,琼结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重点向城镇和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聚集,通过积极落实产业政策、合理规划扶贫安置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十三五”以来,县内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5户152人,入住率为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时,以促进全县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以改善生存环境和发展条件为核心,把易地搬迁同基础设施建设、农牧民生产生活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易地搬迁土地224.24亩,解决了县域内易地搬迁42户139人的种植养殖基本生活需要,切实增强了易地搬迁工作的科学性、整体性和针对性,为贫困村(居)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奔富路 稳定增收富口袋

  扶上马,送一程。搬出来不是目的,富起来才是村民们的期待。

  如何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琼结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将挪穷窝与奔富路并举,制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坚决落实“一户实现一人以上就业”目标,加大对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加强政策、资金扶持。

  此外,还协调组织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种植业大户和致富能手开展电工、厨艺、汽车修理及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交流脱贫致富经验,激发扶贫户内生动力。

  在搬迁过程中,琼结县坚持因地制宜,以高效安置模式实现灵活搬迁。全县严格遵循“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安置模式。一方面,对安置点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相互监督;另一方面,组织帮扶责任人及时为搬迁群众提供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活动等日常生活服务管理,确保安置点居民日常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琼结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因地制宜配套实施了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等绿色产业,扶持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劳动型产业,后续将积极探索“村两委+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就业,力争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就业,积极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

  “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数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琼结县累计投入本级财政资金1092.7万元,对全县112户3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奔富路。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