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智双扶,促就业斩“穷根”

姚闻

2020年06月16日10:1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志智双扶,促就业斩“穷根”

  19岁的卓玛拉姆是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的一名普通农民。12岁那年,卓玛拉姆的妈妈因病去世了,家里也因为高额的医疗费用而负债累累。多年来,卓玛拉姆一家三口,只有哥哥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相当清苦。摘掉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卓玛拉姆多年来的梦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员走上自主就业创业的道路,改变以往“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肩负起金融央企的责任,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创新开办了“精准扶贫创业培训班”。有着初中文化的卓玛拉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首期培训班。

  通过前期走村入户,面对面地宣传,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像卓玛拉姆一样的广大贫困群众有强烈的就业愿望,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自身创业能力又不强。而此次培训,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创业就业的平台,更是教会了他们如何自主创业就业——按照“培训对象各有侧重、培训资源相互补充、培训内容各有特色”的原则,公司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精心设计了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商务礼仪、保险基础知识、保险法、保险销售技巧及诚信展业等内容,还根据学员性格特点、文化程度等情况,综合评估后进行分班分组,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因人施策,因材施教。

  半个月的学习,不仅让卓玛拉姆掌握了一技之长,更帮助她开拓了事业之路。在结业典礼上,全体学员向辛勤授课的老师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感谢公司提供学习机会和创业就业平台。现在的卓玛拉姆,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林芝市分公司的正式保险业务代理人员,负责卧龙镇12个村的涉农保险业务。聪慧又有上进心的卓玛拉姆,通过自己的努力,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也如愿实现了脱贫。

  如今,在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像卓玛拉姆这样的贫困户保险业务代理人员共有100多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批”,看到身边的贫困人员通过中国人寿的创业培训班成功就业顺利脱贫后,邻居乡里口耳相传,更多的贫困人员报名参加培训。不仅如此,通过努力他们还考取了保险代理人资格证,在中国人寿找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平台。

  自西藏自治区金融扶贫工作启动以来,中国人寿西藏分公司依托自身业务特点和西藏地方实际,不断探索助推脱贫的新路子、新方法。除了培养专业寿险业务代理人员外,还为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设计了费用优惠的保险产品,在不增加贫苦户经济负担的前提下,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保险保障,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尽早脱贫致富、防止他们因病致贫、返贫。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