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爱撑起三个孩子的未来

2020年06月16日10:0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母爱撑起三个孩子的未来

  次仁琼宗,巴青县拉西镇13村村民。20多年来,她打过工,当过服务员,开过麻花店,始终坚持自主脱贫,在逆境中坚强扛起家庭的重担;20多年来,她含辛茹苦将三个子女送入大学校园,用母爱撑起家庭的希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新天地。

  “再困难也要让孩子上学”

  20多年前,丈夫早逝,对于30岁的次仁琼宗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没有了依靠,没有了经济来源,所有困难都堆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三个年幼的孩子成为她唯一的希望和动力。

  为了生存,次仁琼宗做过很多工作,在县城招待所当过服务员,在停车场做过保安,甚至还在工地做小工,到处捡拾牛粪卖钱……即使这样辛苦,一年收入也不过1.5万元,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上不上学”这个问题让次仁琼宗心里犯了难。周围邻居也出起了主意:“家里这么困难,还怎么读书?读书又有什么用?让他们留在家里,可以帮你挖虫草、放牛放羊多好!”

  很长一段时间里,次仁琼宗经常彻夜难眠。她永远记得自己小时候在巴青县江绵乡小学学习的美好时光,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却让她一辈子都很怀念。由于受当时牧区重男轻女落后观念的影响,她离开了学校,帮助家里放牧、做家务,然后嫁人、生小孩,一辈子没能走出去。

  “不行!再困难也要让孩子们上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不能让他们像我一样没文化,像我一样过得这么辛苦!”次仁琼宗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

  “再苦再累都值得”

  为了让孩子们无忧无虑地上学,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使次仁琼宗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多病,但她从来都不敢歇息。

  除了白天的工作,晚上,她还要克服关节疼痛和视力障碍,赶制一些民族手工艺品赚钱。有时候,劳累和病痛交加,整天都起不了床,也舍不得花钱看病。邻里乡亲都劝她到县里好好看看病,她却说:“没有什么大问题,每天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病痛就好了!”

  孩子们也特别懂事、孝顺,寒假和暑假期间,除了帮助妈妈干家务,在姐姐旺措的带领下,还到县城饭馆、茶馆里打工;结算了工资首先给妈妈买药、买营养品。

  次仁琼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对孩子们说:“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好好学习,阿妈有办法的,你们不要操心,只要你们学习好,我再苦再累都值得!”

  “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实推进,次仁琼宗家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县里到镇里、村里都落实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家里4口人每年享受低保政策收入就有15129元,看病、上学费用全部报销……次仁琼宗肩上的担子顿时轻松了不少。

  2016年,大女儿旺措考上了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二女儿次巴姆和小儿子次仁旺布也分别考上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次仁琼宗心里感到特别欣慰。

  “每年仅三个孩子的学费和路费就需要3万多元,对于我们家庭来说特别难,还好有党的好政策,这些费用全部报销了。我经常教育孩子们不能忘了党的恩情,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次仁琼宗说。

  看到孩子们有出息,次仁琼宗更加有了动力。2019年,除了打工,她还参加了村妇女合作组织,组织经济条件也不好的12名妇女成立了13村妇女麻花店,销售麻花和油饼。

  通过国家的帮扶和自己的勤劳,2019年,次仁琼宗家顺利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4万余元。

  这一年,大女儿旺措也从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了,她放弃了在长沙工作的机会,回到了妈妈身边,准备参加乡村振兴基层专干考试。旺措说:“妈妈为了我们过得更好,付出了太多太多。回到家乡,回到妈妈身边,一方面,想尽自己的能力建设家乡,帮助更多的乡亲;另一方面,要好好照顾妈妈,让她享受晚年幸福生活。”

  如今,次仁琼宗当上了村里的“联户长”和妇联副主席,成为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的能人,用一颗感恩的心和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惠民政策,我们家才重新燃起了希望,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村里更多人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