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爪谷带来新希望

张猛

2020年06月15日11: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鸡爪谷带来新希望

  “既然选择了创业,就不能害怕失败和困难。”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白手起家到企业负责人,今年才25岁的普布扎西向人们证明了,自主创业是人生道路的一个正确选择,也是映射他“知难而进、永不放弃”的人生格言的一个过程。

  2017年毕业于郑州旅游学院的普布扎西,刚一毕业就想和朋友们回家乡察隅创业。“家乡的各种政策非常好,适合创业。”普布扎西和几个朋友凑了一笔钱注册了公司,准备卖秧巴谷物原粉。

  秧巴谷物原粉主要来源于察隅县的特产鸡爪谷。“鸡爪谷是家乡的主要谷物之一,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但是以前大家都没有重视,把它当作普通谷物对待。于是,我们就想着能否利用鸡爪谷做一些创新性的产品。”说干就干,普布扎西和朋友们为了让鸡爪谷制作的原粉口感更好,一边向当地有经验的群众学习鸡爪谷制作原粉经验,一边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通过一遍遍的改良、一次次的摸索,他们终于掌握了利用鸡爪谷制作原粉的技术。

  “第一批产品售卖情况非常好,这给了我们信心。”于是,本来准备小打小闹的普布扎西决定扩大生产。

  为了带动乡亲们增收,普布扎西决定从村里收购鸡爪谷,2019年以6.5元每斤的高价收购了超过4000斤的鸡爪谷。“我们优先收购的是村里贫困户的鸡爪谷,这能直接改善他们的经济条件。”除此之外,普布扎西还在制作鸡爪谷过程中聘请了贫困户来工作,并日结工资。

  “我家原本就是贫困户,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我创业开了公司,不能忘了本。”如今,普布扎西的公司在察隅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了规模,这也为当地的鸡爪谷走出大山开辟了新的道路。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