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显身手

张猛

2020年06月15日11:2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大山深处显身手

  “墨脱这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种植灵芝、羊肚菌、松茸、青冈菌等菌类。”6月的墨脱绿意葱茏,山明水秀。贡秋次仁正在自己的大棚里给从几十公里外赶来学习种植技术的德兴乡群众讲解如何培养菌种。

  格当乡地处大山深处,三面环山。但正是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贡秋次仁却闯出了一片天,成立了格当乡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该村7户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林下资源种植技术,促进其脱贫增收。

  今年刚满32岁的贡秋次仁是土生土长的墨脱人,脑子很灵活。早在2014年,他就曾先后前往云南和波密等地学习林下资源种植技术,并在云南省德钦县考察学习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学成之后带领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并先后为格当乡4个行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苗木、组织技能培训。

  合作社成立以来,贡秋次仁承接了墨脱县林业局经济林木种植项目,在布龙村、桑珍卡村种植苹果、李子162亩,项目资金达128万元。

  2016年底,贡秋次仁试种的灵芝、七叶一枝花(重楼)获得成功。为推动规模种植,更好地发挥种植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贡秋次仁还扩大了灵芝种植面积1000平方米(5座温室)、七叶一枝花10亩。

  此外,贡秋次仁千方百计为贫困户谋福利。合作社运营至今,贡秋次仁每年为7户15名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辐射带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为增强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贡秋次仁还先后为4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赠送苹果、桃子等苗木共500余株,培训他们熟悉并掌握林下资源种植技术。此外,贡秋次仁还先后从墨脱县林业局等部门申请种植项目,带动20余名贫困群众从事花椒、苹果、梨子等种植,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能力。

  贡秋次仁的创业路虽然才起步不久,但他早已自觉担起致富带头人的责任,千方百计为格当乡贫困户脱贫增收而努力,成长为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乡村致富带头人。

(责编:郝洁、柴济东)